克羅埃西亞之旅()

        「為什麼是克羅埃西亞?」出發前和旅途中我不斷面對這個問題,到底是為什麼?

        其實一開始我們只有一個簡單信念,就是走出亞洲。從小到大我們在太平洋的領域下折返跑,日本不知不覺就去了四趟,接觸太多黃種人,皮膚也越來越黃了。然而,世界太大飛機太慢,想離開亞洲老巢,不來個十幾天是不可能的。所以,現在是最好的時機,蜜月旅行,師出有名。

首先,我們鎖定非洲。其實當時只有一個簡單的信念,就是要去一個沒人去過的地方。非洲是個很難以想像的國度,多數人都以為下了飛機要拿刀砍芒草才有路走,我們的拓荒精神將贏得尊重。不過,本計畫在南非團連續流團兩次後告吹。全台灣真的沒有人要去非洲,拜託那邊我們有四個邦交國,應該很popular才是啊。

        非洲計畫失敗後,我們被迫退居歐洲。那時候只有一個簡單的信念,就是要去歐洲裡面沒人去過的地方。於是克羅埃西亞出線了,首先他夠冷門,我去後備司令部辦免教召的時候,承辦人員連名字都念不太出來,看著克羅埃西亞五個字問我這是什麼,我說他是一個國家。

再來這張圖:

克羅埃西亞之旅(一)-圖.jpg  

        正當我們研擬地點,喬不定的時候,這張圖在網路上四處流竄。「十六湖國家公園」,簡直跟仙境一樣。而且我們到了現場,也確實美。我的意思是他並不是靠擠胸或俯角,硬搞出一張美照,他是真材實料的美。去那邊,你拿個無光圈相機隨手一拍,洗出來便是一張明信片,可以擺在誠品賣。

        總之,一生尚未踏出亞洲的我,終於藉著蜜月名義,遠離亞洲,長途跋涉抵達了克羅埃西亞這個化外之地,對我意義重大。

跟團或自助

        這個問題很簡單,只要去過自助旅行的人,每個人都會跟你說自助比跟團好玩一百倍。但,正如艾爾帕奇諾在《女人香》裡說的:「在人生的旅途上,我總是知道哪條是最好的路,但我從來不走,為什麼?因為那條路他媽的難走。」自助旅行對我來說跟野地求生差不多難。以我僅兩年的童子軍經歷,估計在歐洲活不過三天。因此,這個問題很簡單,當然是跟團。

同時段有兩家旅行社可以選,一家專辦蜜月團但滿了,我們只好去另一家:晴天旅遊。後來發現這是一個常青團,我三十五歲高齡大概排第四年輕。要注意本行程可不是每天在海灘曬胸部,你要上山下地爬城牆啊。但,千萬別小看這群團員,他們外觀是老人和婦人骨子裡卻是復仇者聯盟,個個戰力滿百。

例如某天的坐船行程,我生平沒坐過那麼晃的船,我們整個在瘋狗浪上行駛,我暈到口吐白沫。更慘的是一登陸還立即端上海鮮大餐,全團人吃的嘻嘻哈哈,我坐那邊連叉子都提不起來,半口沒吃。我想就算吃了也只是把海鮮吐回海裡而已。團員看我臉色慘白,還問平常是不是沒運動。拜託我可是名他媽的籃球健兒啊我在心裡這麼回他,生理上卻還是維持拿不動叉子的狀態。

        其實持平而論,雖然我們沒其他選擇,非跟團不可。不過跟團有跟團的好處,你可以見識許多人,許多平常你不會有交集的人。我和盟主晚上在房間討論團員的行為,常常笑到岔氣,那是另類的樂趣。

領隊

        領隊是個很特殊的職業,我總是特別尊敬。因為你在玩的時候他在工作。平常我們在工作時,同事也在工作,所以沒什麼好尊敬的。如果你去公司電腦打開玩了一整天英雄聯盟,下班時你也會開始尊敬同事。

另外,領隊絕對是旅團的靈魂。好的領隊帶你上天堂,壞的領隊帶你花精光。以往跟團經驗顯示,或多或少都有shopping行程。我說的shopping行程不是在百貨公司隨便逛,而是領隊把你帶到一家店,大門鎖起來你非得買足一定金額才開門那種。

        以前去沖繩時,碰到一個號稱大東亞利菁的領隊。他是當地華僑,五天全程跟團,五天之後很多人發現自己被搾乾了。我們最常聽見他的開場白是:「很多人問我來日本要買什麼?」到底是他媽的誰要問你這個啊?然後他開始說,其實日本最有名的就是藥。跟大家講一個故事,以前有個人生了重病,來到日本後,買了藥一吃便復活了云云。我不得不說他說服力超強,不管他推什麼商品你都覺得非買不可。故事講完,遊覽車剛好抵達藥店,團員爭先恐後下車狂買,大東亞利菁露出天后般笑容。

        商店買也罷,上車也不能閒著。平常到日本,車上推個北海道干貝或魷魚絲算是合理。他不,他還兼賣鈦金屬手鏈。我弟就買了一條,如果有人問他哪裡買的,他會告訴你「遊覽車上買的」,相當罕見。我覺得這不是遊覽車而是一台移動免稅店。現在回想起來那團充滿奇蹟,除了購物頻道全天播送之外,食物爛到令人不寒而慄。印象最深刻的是全行程第一餐,傳聞是吃帝王蟹火鍋,結果帶我們到一間民宅。完全的民宅,公寓二樓。在裡面用折疊圓桌和瓦斯爐煮火鍋,又不是他媽的冬至圍爐,而且帝王蟹個屁根本沒幾隻腳。

        現在回到主題,我不確定是旅行業改過向善,還是這家公司格調較高,也或許是團費已經夠貴不用再扒皮。總之整趟幾乎沒有shopping行程,也就是說領隊不用把自己利益牽扯在裡面,感覺很好。

        我們的領隊叫淑芬姐,她有一種很獨特的笑聲,這笑聲你連作夢都會夢到。第一次聽到時有點驚悚,聽習慣後便很有安全感,你在歐洲大街聽到獨特笑聲便知道你的團在附近。

        除了笑,她會講很多歷史故事,為本旅程帶來深度。不然你跟團不過就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胡拍一輪紀念品店上車再睡等等,做些沒營養的事。而且她講那些東西,感覺自己也要準備很久。有一次吃早餐時,我看見她獨自坐一桌,拿著一張紙喃喃有詞,看來是在練習等下要講的東西。雖然她的工作本該如此,我還是覺得這幕很動容。

        其他還有零零碎碎沒講的事,都讓我覺得碰到一個優秀的領隊。如果你哪天也跟到淑芬姐的團,你是個幸運兒。

歐洲人

        是這樣的,原本我一向認為歐洲人是個高尚的種族。我們如果是人類的話,他們可能是精靈,又高又帥又時尚。經過這趟後,我發現未必如此,其實差不了多少,各有野蠻之處,也許大家全是矮人。

        例如抽菸這件事,歐洲人抽菸抽的爆兇,簡直拿尼古丁當飯吃,目測抽菸人口起碼有台灣的五十倍。這方面我沒什麼意見,但他們不太管室內室外,一屁股坐下來就抽成煙囪。然後菸蒂隨地丟,公園草地上一堆菸蒂,董氏基金會如果開在歐洲,每天收罰款可以收成歐洲首富。

有一回搭大型遊輪,超大,巴士可以開上去的那種。我和盟主在甲板上看風景,看著看著旁邊來了一個歐洲人,二話不說開始抽菸,抽完咻一下把菸蒂彈到歐洲的海裡。這令我相當震驚,因為垃圾桶離他十公分而已,他一伸手就可以丟進垃圾桶,卻選擇丟到更遠的海裡。天啊這些歐洲人!而且還發生兩次,在同個位置先後有兩個歐洲人把菸蒂丟進海裡。究竟是為什麼不丟進垃圾桶,歐洲人你倒是說說話啊!

另外,歐洲人做事似乎不太細膩,丟三落四的。不過你也可以將之形容為隨興、浪漫和酷

舉餐廳的例子,通常你吃沙拉會用叉子,喝湯會用湯匙。服務生來收時,你如果沒顧好的話,歐洲人就會把叉子和湯匙收走。接著主餐上來,你餐具都沒了只剩一把刀,他也不會補給你,他不是故意的純粹是忘了。你不想表演用刀吃義大利麵就得去跟服務生講,湯匙還好叉子很麻煩,因為我們不會叉子的英文,可能要走到歐洲人面前用手插給他看才能溝通。然後即使四星級飯店的buffet,盤子依然收很慢,最後你桌子擺不下了,得把吃過的盤子疊起來像路邊攤一樣。這種事不可能見容於台灣餐飲界,如果發生連新聞都搶著報。但在歐洲卻稀鬆平常,可見他們的媒體也不夠細膩,專報國家大事,卻捨棄更重要的芝麻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