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殭屍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來到『世界大不同』現場。接下來是這個問題:對你來說,最恐怖的東西是什麼?美國的朋友?」

美國朋友:「當然是艾莉絲。」

主持人:「艾莉絲,你的意思是那位女打仔?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嗎?」

美國朋友:「這還用問嗎?看看我只剩半個腦袋!」

主持人:「抱歉,我不該提起這件事。那你呢?香港的朋友?」

香港朋友:「我們不能說出他的全名,我只能透露最後一個字經常是『叔』。」

主持人:「可以形容一下你面臨的情況嗎?」

香港朋友:「這個人很少單獨行動,經常帶著兩名年輕人,一名很蠢一名很厲害。道具很多,打壞一個還有一個,光桃木劍起碼有兩百多把。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令我最害怕的是,只要他一現身,觀眾都把我們當喜劇看,沒有人怕我們。我的同伴很多人都轉行當諧星了,他們

主持人:「好的,謝謝香港的朋友。」

由以上節目得知,為什麼我們從來不覺得東方的殭屍有多恐怖,因為有林正英一直守護大家。只要他一出場,殭屍亂跳、女鬼附身、抓猴抓漏,所有問題都告解決。「唯有林正英,讓您最安心」,便是這番道理。但,如今他已過世。還記得我在一間萊爾富買飲料時,廣播裡傳來噩耗,我悲痛大叫「不!」並連飲料都沒買了,不過也有可能是錢沒帶夠的關係。

雖然林正英並不是每部殭屍片都參與,不過少了他真的搔不到癢處,我印象中只有《殭屍叔叔》還ok,其他的雜魚居多。《殭屍》預告裡提到這樣的話:「沒有殭屍了,還要道士幹嘛呢?」不過電影界倒是相反,對我們來說好像是這樣:「沒有道士了,還演殭屍片幹嘛呢?」

今天我們要看的是沒有林正英的《殭屍》,全片最恐怖的點也在於此。話說回來,想拍一部令人發毛的恐怖片,你得排除林正英。本片一直宣傳成向林正英和許冠英致敬的電影,這點帶來不少吸引力。但也不能光顧著致敬其他都沒有,那直播告別式不就好了?我要說的是,除去致敬、懷念等元素,他依然是部好片,我希望更多人去看。因此本篇文章屬於無雷推薦文,不洩漏劇情,請放心往下看。

電影-殭屍-圖.jpg  

片頭

片頭放了一首歌:「鬼新娘」。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她的眼光她的眼光」這首歌。只是以前印象中是一群小孩在唱,而且唱得很歡樂,好像穿著肚兜拿著鈴鼓,把王小鳳推去開pa似的。

而本片則是慢節奏版本,編曲完全不同,聽起來淒美無比。配合灰色調畫面,有一股迷濛的感覺,真是美。光片頭我就先拭淚,目前定調為年度第一片頭。希望大家不要再拖拖拉拉晚進場,開演後不要再叮叮咚咚傳Line,務必用心看這幕,用心聽歌。他其實很適合當新人的成長MV主題曲,我是結婚了沒辦法,有勇氣的新人們不妨試試。

另外,片頭那版鬼新娘餘音繞樑,網路上尋尋覓覓後,找到這個版本。好像是一個香港人自彈自唱,雖然不是原曲但氣氛有到,repeat一百遍。

鬼新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8vENBXpY

驚嚇度

        這點對我和盟主來說異常重要。盟主婦孺之輩,膽小自不在話下。本人雖堂堂九呎之軀,遇見鬼片卻也抱頭鼠竄。以前看完《七夜怪談》嚇到不敢睡覺,打電話給一位住新竹的男人,談心談到天亮。自此便久未涉足鬼片,常用理由為:「我喜歡輕鬆看電影」,或「我是可以但下次好了」,其實就是他媽的膽小。

        《殭屍》這部呢?嚴格來說不算嚇人的電影。我的意思是觀影途中不會被突然的大聲嚇到。例如《七夜怪談》那種,一個媽媽站在櫃子前面:「智子就是死在這裡。」畫面一轉再加尖叫配樂,智子姊嘴張超大死在櫃子裡,把我膀胱都他媽的嚇裂了。而且心防一破完全失去抵抗力,接下來狗叫大聲點都要漏尿。

這方面我覺得《殭屍》走的是高格調路線,他用氣氛來壓迫你的呼吸,但無論如何謹守分際,不用大音量搞人,個人給予高度肯定。我認為用音量嚇人都是不道德的,好萊塢最喜歡來這套。你如果是個殺人魔跑出來就罷了,最扯的是連貓貓狗狗烏鴉老鼠都要拿來嚇人。一隻貓跳出來,恐怖嗎?一點也不,但好萊塢電影就是要配個音樂來嚇你,完全沒道理,是欺負中土無大將嗎?

        我們還是來談談殭屍》。畢竟是鬼片,氣氛是相當凝重的。跟以往林正英的殭屍片截然不同,過去那個嘻笑怒罵的師徒對話已經過去了,現在只有生死存亡。雖然不嚇人,晚上睡覺時壓力還是很大。首先盟主不准我比她早睡,沒事還要抽查。等她睡後換我睡不著,起來跑廁所好幾次,每次我都把門關緊緊,用背後抵住門,邊尿,我不要我的背後有一絲空間。

整體來講,建議大家白天看。帶個符或念珠進場,如果你會感覺好過一點的話。

特效

        林正英時代的殭屍片好看雖好看,但時代在變,現在再怎麼扯也不能像以前,臨時演員穿個清朝服蹦蹦跳跳就想伴殭屍。

於是從預告你就可以看出,本片美術和特效皆非等閒之輩。雖然林正英值得尊敬,但畢竟我不是致敬派。如果沒有其他道理支撐,光叫我進去敬禮我辦不到。所以主要還是預告片特效驚人才想進電影院的,例如兩隻女鬼從空氣中現形的模樣。我就愛這種調調,他也沒讓我失望。

本片特效貼近現代,混有日式元素,以東方鬼片來說,差不多是頂級的。甚至連好萊塢很難搞出這種東西,東方特有風格,絕對值得一看。

節奏與細節

這點我必須說,屬於本片比較弱的一環。節奏稍嫌慢,這點問題不大,總是有些情緒要鋪陳。另外細節交代不很清楚,許多地方跳太快導致一頭霧水,還必須回去爬討論區才有答案。而這些答案也是網友講的,眾說紛紜你只能挑個有道理的聽。

雖然,留下大量討論空間,也算某種形式的成功。不過我總希望交代清楚,可以在小地方留下空間,但主劇情盡量別丟三落四。並非對華語電影不敬,但結構鬆散常是華語電影的通病。不能要求每個觀眾都看三次看成殭屍達人,或回去看ptt的殭屍全攻略才搞懂。

導演應該要有魄力,一回就要讓大家搞懂。至少要讓男人搞懂,女朋友問的時候,才能給予有力解答並重振雄風。而不是像我一樣,一看完就問盟主一堆問題,她當然也不知,結果我還得跑去男廁偷聽隔壁尿尿的人解釋。

結局

結局造成群眾嚴重分歧,我翻了許多文獻,基本上相信某派說法。不過既然我已經承諾不爆雷,現在自然不能爆,在這裡爆根本是核爆。

既然什麼都不能講,我只能說《殭屍》結局兼具水準及野心。我相信所有人看完電影,回家褲子一脫就是想辦法搞懂結局。做到這種程度,雖然達不到經典卻也相距不遠,勉強可以摸到經典的小腿。

結論

本週我看了兩部電影:怒海劫殭屍。兩者是完全不同類型的片,如果硬要給分數的話,怒海劫無疑狂電了殭屍。不過,怒海劫就是一部標準好電影,就是好看,你的心得就是單純「好看」,你很難跟別人討論什麼。殭屍卻不一樣,你會想討論細節,討論睡眠品質,緬懷一下林正英,緬懷一下童年。我不敢說他是多麼經典的片子,但回味無窮,後勁強烈纏著你不放,用麻辣火鍋來形容,吃進去很快拉出來很久。

我上次看的港片是號稱「十年來最好看的港片」,寒戰。我個人認為不實廣告成分很大,寒戰》頂多稱得上是十分鐘內最好的港片,因為那十分鐘你只能看一部港片。

以我的角度,《殭屍》才真正是十年內最好的港片。但我看得很少不能做參考,在此還是以野人獻曝的角度向大家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