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羅埃西亞之旅()

本系列到這裡,開始以摘要取代流水帳的形式進行。當然,第一時間一定有人質疑,是不是你一直拖稿拖到自己都忘光才這樣。這個人說話相當中肯,被告俯首認罪。不過,還有別的原因。基本上,以電影的角度,旅程走到這裡剛好是飛車追逐的橋段。也就是說,我們看了太多類似的東西:城市、教堂、紀念品等等。一開始你會很驚豔,後來歐洲空氣吸多了,好像在自己家鄉逛街一樣,越來越習慣這些建築,後遺症便是印象薄弱。

不過話說回來,在那當下我們還是很享受旅程。一起床便不花大腦的跟著隊伍走來走去,回想起來也不免微笑。看著照片裡的兩人,笑的花枝亂顫,但我搞不清楚這是哪裡。

克羅埃西亞之旅(六)-圖1.JPG  

第六天

札達爾

單論城市的話,札達爾大概是本趟最優。基本配備教堂雕像紀念品都沒少,而更值得一提的是海邊。正常來說,講到海邊你應該會聯想到沙灘或岩岸,但不是這樣,海是跟城市連在一起的。人行道旁邊就是海,歐洲人穿著泳裝,在人行道上或走或躺,或跟朋友聊天,但他們隨時會跳進海裡。這趟走完我發現歐洲人真的很愛水,很容易就跟水打成一片,我們可就不是,台北不過下幾天雨,大家都想把水打成豬頭。

克羅埃西亞之旅(六)-圖2.JPG  

正如我所說,這就是一群隨時跳海的歐洲人。左邊是城市,裡面有餐廳商店和一些遺跡。你可以看到城市和海有多接近。

除了看歐洲人跳海之外,海邊有兩個著名設施。一個叫「海風琴」,這可能是全歐洲令我最佩服的設施。是這樣,假如你拿個寶特瓶,裡面裝水,然後你對著瓶口吹,是不是會吹出聲音來?水的高度不同就會吹出不同的聲音。知名諜報電影麻辣女王裡,珊卓布拉克便將其應用在玻璃杯上,作為她的才藝表演。不過爾後她將一名無辜的觀眾撲倒在地,表演因而中斷。海風琴利用同樣原理,他們讓海水流進大小不同的洞,帶動空氣共鳴並發出音樂,聽起來很像有人吹笛子。是真的很像,當時隊伍在附近走動,領隊還沒開始介紹的時候,我就覺得誰在那邊吹笛子。而且是那種,可能國小一年級連小蜜蜂都還沒學會的笛子聲,在那邊斗瑞咪亂吹。正準備找出這個歐洲人來怒視一番的時候,領隊解釋是海風琴的聲音。我釋懷了,只是海嘛,五音不全也是很合理的。你無法要求海吹出什麼好歌,否則馬友友等人不就不用混了。

另一個著名設施叫「城市光廊」,由一格一格會發光的地板組成,圍成一整片圓形。應該也是由海水驅動,當海水流進來,地板便會隨機發光。每次亮的位置不一樣,顏色也不一樣,配合前述海風琴的音樂,意境很像一台巨型跳舞機。構想非常好,但現場看有些落差,因為洶湧人海擠爆那片圓形。大家都想被聖光照耀,站著坐著躺著,為了卡住一片光亮。你看不太到光,卻看到各種姿勢的人。

克羅埃西亞之旅(六)-圖3.JPG  

會發光的地板。現在白天所以還沒開始亮。但已經很多人準備照相了,晚上更是人山人海像龍山寺一樣。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曾說過:「札達爾擁有世界上最美的日落。」所以看日落自然成為重頭行程。看過之後,原則上我認同他的話,主要是人生中我只看過這次日落。顯然他是世界第一美,嚴格來說也是世界第一醜。我們好像不太流行看日落,日出比較流行,至少我小時候看過,在阿里山。我記得要超早起,四點起床,山上冷得像西伯利亞,你怎能不賴床?然後旅館在半山腰,起床已經很晚了還要攻頂。一行人像被曹兵追殺一樣,攜家帶眷狂奔,衝到一半天就亮了。最後還是到山頂,看了一下日正當中的太陽,草草交差。

歐洲的白天相當長,當天日落是晚上8點,在台灣這時間連貓頭鷹都要出來蹄了。吉時到,海邊佈滿觀日人潮。由於是生涯初體驗,我想闡述一下日落是怎麼回事。首先你會看到一顆太陽,但你知道陽光太刺眼,無法直挺挺的看,只能間歇性的看。所有人就在那個時段,此起彼落的間歇性看太陽。不過在某個關鍵時刻,你突然發現太陽不太亮了,可以直視了。然後他越變越紅,越變越大,緩緩降到海平面下。這時候海會被染成紅色,天空是粉紅色。確實美,希區考克雖然拍出驚魂記這一頭霧水的片,為人卻很有品味。

克羅埃西亞之旅(六)-圖4.JPG  

今天的晚餐。右邊那團波菜泥維持歐洲style,需要幫助。左邊則驚豔到不行,他叫安康魚,也就是俗稱的燈籠魚。肉非常彈牙,調味也很好,令人愛不釋手。這餐,從湯到前菜到主菜全都出色,遠超過歐洲任何一餐。所以開頭說這是我最愛的城市,晚餐佔了很大比例。

克羅埃西亞之旅(六)-圖5.JPG  

札達爾的街道上有很多冰淇淋店和pizza店。不要說這裡了,幾乎每座城市都賣這兩樣東西。歐洲賣的食物,跟台北比無論種類和口味都被打趴。這家店食物中上,倒很會用美女店員打showgirl戰術。照片中這位被盟主評為東歐第一美女並偷拍之,我也覺得不錯,具有明星等級,例如妙麗般的水準

第七天

這天非常驚悚,手邊的行程說明書上面寫著:旭本尼克、特洛吉爾、史普利特幾個點。結果我幾乎沒半點印象,最後找到幾張照片,用他們來代表這一整天。

克羅埃西亞之旅(六)-圖6.JPG  

這座不知名的城市逛到最後,大家到集合點集合。這時候周遭出現一些年輕歐洲女人,手拿著一籃紙花,嘰嘰咕咕不知道在賣什麼。一時好奇就請領隊去問,原來是幫流浪狗籌錢。歐洲女人知道是我問後,靠過來一直說plz,為了展現大亞洲風範我就買了。買了之後沒事做便上演一場送花秀,娛樂一下畫面上這些亞洲人。

克羅埃西亞之旅(六)-圖7.JPG  

我們在一座不知名的公園自由活動,盟主看到這帽攤不錯便吵著要買。這頂白色魯夫帽才”seventeen”17 Kuna,折合台幣一百多。不可思議的便宜,馬上掏錢。但結帳時發現是”seventy”70 Kuna,大約四百多,誤會很大,但話都出口還是得買,不然歐洲人可能會瞧不起我們。

克羅埃西亞之旅(六)-圖8.JPG  

史普利特(城市)的精神象徵就是這個巫師,盟主則是很有表演天分。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