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電影總評()

一月是個什麼日子呢?通常一月是各大部落客的盛事,大家都喜孜孜的做兩件事:回顧過去一年和展望新的一年。本部落格對未來一向缺乏展望,因此照往例不發。而回顧方面,便相當重要了。人生就是要不斷回顧自己的生涯高峰,不然晚年身在低谷實在不知道如何過活。不過,我今天並不是來緬懷一生的,我們要回顧的是2013年電影。

2013年共看了33部電影,這個數字讓我有點詫異。因為印象中,去年並不算電影積極年。經常有人問我「最近有什麼好看」,我都會回「最近淡季,沒什麼好看」。這類的問答發生多次,加上年中卡了結婚和蜜月,所以我一直不覺得看了很多電影。

不過統計數字出爐後,就是這麼回事。年度總評目前進行到第四屆,大多都是一年25部左右,沒想到這次意外創下歷史新高,請投資人們多加留意。另外,以往都是用分級制,這次採用評分制,十分最優一分最差。照例從最差的寫起。

OK,前言到此,現在讓我們歡迎第一位出場者,也就是全年最鳥:「尖叫旅社」出場,群眾:「boo!!!!

2013年電影總評(一)-圖.jpg  

 

尖叫旅社 Hotel Transylvania

評分:1

如果不是動畫而是真人演出的話,他有機會靠造型搶下分數。可惜他是動畫,畫工在水準之下的動畫,記憶所及最無趣的動畫。

這很不尋常,現在什麼時代了啊?動畫片個個能打,虎虎生風,被人家說成「無趣」,簡直比冬天跳水還難。上次我們在家裡打象棋麻將,不知誰轉到幼幼卡通台,描述一則翅膀精靈們四處飛,拯救森林的故事,而且還中文配音。連這部我都看的津津有味,而看尖叫旅社時卻眼神失焦。如果一部動畫電影沒有辦法比幼幼台的節目吸引人,確實堪慮。

更何況,他擁有絕佳題材,西洋鬼怪一向有趣,大雜燴更是我的最愛。我說真的只要大雜燴,不管什麼跟什麼雜,我都愛。因此,把一個萬眾期待的題材搞砸,我們必須從重量刑。就像這樣,有個人跟你說,來,我們要舉辦一個明星賽,把所有NBA明星球員集合起來。於是,你看到他們:PierceGarnettKobe等,你期待一場籃球大秀,結果他們到場之後比賽踢毽子,這就是所謂的背叛。

嚴格來說,尖叫旅社沒有明顯缺點,他的最大問題是也沒可取之處。就像吃沒有豬排的豬排飯,飯沒什麼錯,但晚餐這樣吃卻很淒涼。

黑幫追殺令 Malavita

評分:1

黑幫追殺令擁有老套的故事:退休黑幫遭人追殺。請問這樣的題材你還感興趣嗎?過氣的演員:勞勃狄尼諾和蜜雪兒菲佛。好吧,這兩人還算討喜,但魅力也沒大到撐起全場的地步。故事和演員都拿不到什麼分數後,唯一值得期待的只剩盧貝松風格。

盧貝松是我追隨的導演,無論題材為何,只要混入他的風格就有基本面。這段話在黑幫追殺令之前大致適用,之後我得仔細考慮。在這部電影裡,盧貝松風格蕩然無存。我們見到一位陌生導演,他披著盧貝松人皮,導出一部平庸的電影。我很想給他一個比平庸還平庸的形容詞,但倉頡似乎沒有造出來,只好給他1分,聊表心意。

女巫獵人 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

評分:2

繼周杰倫名曲「超人不會飛」後,好萊塢也推出姊妹作「女巫只會飛」。女巫們除了首領葛雷琴有點作為之外,多半只會飛翔和徒手格鬥。我不是很確定女巫該會什麼,不過弄個多角化女巫很合理,不該讓她們淪為一群飛靶。而獵人則為全伺服器赫赫有名的神裝獵人,殺巫無數。但每次碰上女巫都打的很狼狽,從來沒有威風過,最後靠肉搏戰慘勝。基本電影定律:肉搏越多,評價越低。

設定失敗之外,特效亦差,尤其3D效果奇慘,受贈年度最差3D。所幸男女主角夠稱頭,傑瑞米雷納和波斯美女合力拿到1分,加上一部電影的最小給分單位1分,共計2分。

名魔生死鬥 The Incredible Burt Wonderstone

評分:2

曾經好笑晚年落魄的金凱瑞,與不曾好笑晚年依舊的史帝夫卡爾,世紀合作出一部笑不出來的喜劇。

在飛機上看的,你知道飛機上的電影對這趟航程至為重要。在離地三萬呎生死交關的當下,你更需要一部吸引人的片。有一回我看了「怪獸大戰外星人」,史上最好笑的動畫片,電影還沒結束就飛到了,我意猶未盡,甚至希望再盤旋一會。而「名魔生死鬥」可就大大不同,他幾乎無法分散任何注意力,碰到亂流我便全身冒汗,喜劇看成驚悚劇,分數怎麼會高呢?

評論也很簡單,看電影未必要笑,但喜劇如果無法把人逗笑,是根本上的錯誤,是侮辱了我們的信賴,必須嚴懲。如JOJO第五部裡「黑色安息日」所言:「面對侮辱這種行為,我們就必須賭命。即使因此而殺人,我想神也會允許的。」

不勞而禍 Pain & Gain

評分:2

麥克貝究竟是不是一位幽默的導演?曾經是。你如果只看一部電影,然後運氣好挑到「絕地任務」,你會覺得這位導演充滿知性的幽默感。在這之後,到了「世界末日」,會心一笑和譁眾取寵各半。再到了「變形金剛123」,譁眾取寵的成分恣意膨脹,終於控制了這位導演。

從此以後,麥克貝不算一位幽默的導演。但這是我的看法,他本人的看法似乎剛好相反。拍完變形金剛系列,麥克貝自覺幽默感破表,捨棄了專長:爆破和旋轉,拍了黑色幽默的小品:「不勞而禍」。你要知道,在幽默界,黑色幽默凌駕了所有形式,他是幽默的最高級。沒有三兩三不宜輕率挑戰,對一名幽默感退化的導演,無疑是送死。

再提到主角馬克華伯格,一名演技堅守在好萊塢最底層的男人。無論何時,你提出一名演技差的男星,我都可以指出馬克華伯格比他更差。站在馬克華伯格旁邊,The Rock的演技顯得光芒四射,氣勢上幾乎可問鼎奧斯卡。他在院子裡烤手的片段,成為全片最大亮點。

除了上述之外,更可怕的是片長長達129分鐘。不過我這樣說好了,雖然黑色幽默不到位,男主角演技不到位,但過程流場,順順看下去不成問題。只是你看一半就知道這片歸於雞肋,然後你望一下錶,發現還有100多分鐘,實在令人身心俱疲。

浪人47 47 Ronin

評分:3

不瞞您說,整年來我最期待的就是這部,看他大清早出場就知道我多失望。基努李維加東方奇幻風格,堆砌出完美預告。看了預告後,我對外宣布「浪人47」為年度鉅作,今夏就等這一部。

然後鳥掉了,殷殷期待幻滅了,我由愛生恨,給他很低的分數。

不過我要強調我並沒有意氣用事。以前我會因為期待過深,對方只是表現稍差,我就暴怒一腳把他踹開。現在我長大了,我把他踹開後,會過去把他攙起來,呼呼傷口,告訴他哪裡做不好。

浪人47主要問題是風格不一。看基本設定:野獸、妖狐、天狗什麼的,這是一個奇幻世界啊。為何不打個過癮呢?我們起碼要看到一小時以上的妖術滿天飛才合理。你們不打。好吧,你要宣揚切腹理念,走高格調路線。也可,那氣氛就要到位。

我的意思是,要不就大亂鬥,那我們可以放過很多事。如果要秀武士道,那這程度不行。你必須讓這些人有點血氣,讓他們多生死與共一些,多絕望一些,換句話說你得灑點狗血。而不是把40幾個臨演湊起來,真田廣之選前一呼就想感動人心,那是不夠的。我舉個例子,第一次浪人們集合在湖邊那段。大家才剛到沒多久,有的在玩水,有的在玩馬,畫面一片亂糟糟。突然地,真田廣之無預警上台演說,講得慷慨激昂。這些人前一秒還在嘻嘻哈哈,下一秒就要拋頭顱,鋪陳太少,熱血度逼近零。這種情況出現多少次呢?每次。整場電影看下來,真田廣之的演講不曾感動人,更別說大家排隊簽名令我想到知名軍教片「號角響起」。

然而,本片在佈景和音樂方面非常傑出,絲毫沒辜負了預告。這令人哀傷莫名,如此場景絕對排的上年度前三,我卻只能給他這個位置。每當畫面帶到遠鏡頭我便士氣大振,沒錯我們就是要看這個啊然後畫面拉近,上演半調子武士道,鳥了。

殭屍哪有這麼帥 Warm Bodies

評分:4

由殭屍愛情小說《體溫》改編而成。一般而言,改編電影很少超越原著。不過有個前提,原著必須是本好小說。假如你把國立編譯館出版的《小明上學去》改編成電影,又找來布萊德彼特飾演小明的話,我想你可以輕易超越原著。

本片是類似狀況。原著《體溫》實在稱不上優秀小說,因此電影反而比書更好看。另外順道一提,我跟原著其實有些淵源,我曾參加過他的試讀活動。試讀活動就是,有的書上市前,會請一些文學型的部落客試讀然後寫書評,酬勞是免費一本書。

我強調一下試讀是經過嚴選的,不是阿貓阿狗想寫就寫的。那時我丟了很多申請,鳥我的人寥寥可數,《體溫》是其中之一。接下來麻煩了,我讀完小說後發現無感,這根本不是我要的。我心目中的殭屍小說歡樂滿百,不時有人被誤殺,或被殭屍咬死,即使如此大家還是嘻嘻哈哈。而不是這本充滿哲學,因為愛所以愛的人屍戀莎劇。

但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人家你送書,怎可捅他肚?古有云:「烏鴉尚知反哺」,然古又有云:「民無信不立」。左邊是誠實,右邊是報恩,天人交戰後我沉痛的,用手指沾血寫下:「他真的不行」這樣的心得。

最後提到電影,電影比書好,但也不是頂好。創意有限,幽默有限,不過男女主角過關,畢竟這是愛情故事,搞好這兩個人分數就不難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