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電影總評()

本期出場電影: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 評分:6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 評分:6

淒厲人妻 Pee Mak 評分:6

神偷奶爸2 Despicable Me 2 評分:6

超危險特工2:狠戰 RED 2 評分:6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評分:7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評分:7

索命記憶 Trance 評分:7

本期出場代表人物:

2013年電影總評(三)-圖.jpg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A Good Day to Die Hard

評分:6

眾所皆知我是布魯斯威利的fan,簡稱「布fan」。談到布,大家往往提到「終極警探」系列。

「你是布fan,我了解。終極警探嘛,那是不錯的電影,倒是之後的,就是,他也讓我想起尼可拉斯凱吉。」世人總有一個通論,所有布fan都是由終極警探系列開始。不我不是。

我是從這部片開始,「終極密碼戰」,正式成為布fan。你知道,就是跨越了那條線。你可能默默關注某明星,卻始終停在關注,直到某刻起,你會突然告訴自己:「我現在是他的fan」那時刻來臨,你會知道。

這邊讓我花點時間介紹一下「終極密碼戰」。裡面有一個自閉症小孩,他很會破解密碼,因此壞人亞歷包德溫一路追殺他,老布則是扮演保護他的警察。

嚴格來說這是一部粗糙的電影。尤其壞人看似位高權重,率領一個連歐巴馬都不知道的單位之類,但從頭到尾只有一名手下,顯得相當無助。這名手下要忙的事比007還多:殺小孩、殺小孩的父母、滅口其他手下、和老布在街頭槍戰。這一切全靠他和一把手槍完成。片尾,當亞歷包德溫大叫:「擋住他們」時,他幾乎要獨自對抗整支軍隊,最後一代英雄被亂槍打死,令人唏噓。

本片最大看頭是自閉症小孩演得栩栩如生,足以和「雨人」的達斯汀霍夫曼並列自閉界雙星。另外,老布和他的互動感人肺腑,兩人結尾一抱,讓我幾乎在那家二輪戲院噴淚,就在此刻,我愛上老布。但四周人都沒有感動的跡象,大家都在吃鹽酥雞什麼的,全是不識貨的傢伙。

講了半天我要說的是,終極警探系列不算我的首選。比如說,他沒有「浪人47」這麼令人期待。不過,第五集我蠻喜歡的。高速公路那場追逐戰精彩莫名,通常汽車追逐皆以浪費青春為主,而這場卻異常出色。你完全無法預料這些汽車的路線,從平面撞到立體,在第三空間追撞。胡鬧到不可思議,形成一種另類幽默,真的很刺激。其他部分維持傳統,主要是看老布的傷口能多到什麼地步。不用替他緊張,他不會死。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

評分:6

可能是今年最虎頭蛇尾的代表片,由於那個虎頭確實嚇人,他還可以撐在這個分數。否則一般虎頭蛇尾是要鞭刑的。

用魔術當賣點,這非常成功,尤其第一個魔術讓人龍心大悅,不過之後便直線墜落。關鍵就在,魔術電影的使命是揭曉謎底,否則對觀眾而言跟超能力有什麼兩樣?本片除了第一個魔術外,其餘都沒有認真解釋,尤其最後一個魔術,連瞬間移動都出來了,飛來飛去也不知為何。很炫沒錯,但我們並不是在看一部Marvel電影。

再論最後那個魔術,雖然沒有解釋是件鳥事,但那氣氛做的真好,音樂、燈光、群眾,整個超脫電影,像一場真的魔術秀。我喜歡這場秀,如果他是現場表演我會很high。而電影裡的秀必須交代清楚,不能演了就跑。

淒厲人妻 Pee Mak

評分:6

近年來,泰國電影以大量諧音片名攻佔本土市場,諸如:「靈異視」、「鬼機8」、「陰地」等,把電影界搞成豬哥亮秀,「淒厲人妻」也在列中。

泰片以鬼片最多,而鬼片一向不在我的射程範圍。因為我半夜經常要起來上廁所,那是個人入夜後最大興趣。由於次數太頻繁,我幾乎可以閉著眼睛走到廁所,閉著眼睛尿,閉著眼睛回床上,過程都還在睡,沒有中斷睡眠的問題。但看完鬼片就不同了,我大概要沿路開燈,把家裡弄成白晝才能走過去,不方便又耗電。

「淒厲人妻」是部搞笑片,只是發生在有鬼的世界。我很早就知道這點,加上身邊太多人推薦,一個堂堂九呎之軀,如果連搞笑片都搞不定實在太搞笑,於是他成了我生平第一部泰國片。

泰式幽默初體驗下來算五五波,有些地方不錯,有些地方不行。但我感覺不行的地方總是弄特別久,這有點擾人。像一開始當兵那裡很難笑又沒完沒了,我幾乎要在開演十分鐘就放棄全片。不過之後又真的很好笑,例如划船和低頭看跨下等等。

整體而言,泰式幽默稍嫌幼稚和胡鬧。另外或許是泰語發音的關係,男演員每個都娘,除了一個長得像周渝民,戲份最少的比較man一點。值得尊重的是設定極具創意,架構在鬼片上的搞笑片,本身就膽識過人。

神偷奶爸2 Despicable Me 2

評分:6

世人譽為「皮克斯殺手」,號稱在「怪獸大學」頭上灌籃的「神偷奶爸2」。確實不錯,但恕我直言,他還是無法突破動畫片的天花板。

個人認為最好笑的動畫片為「怪獸大戰外星人」、感人的有「玩具總動員3」和「怪獸電力公司」、可愛的有「馴龍高手」,這些是出類拔萃的,明星賽等級。其他的大多可以上來砍個10分,也還不錯。史上最差的掃地型:「尖叫旅社」,之前提過了。

本片便屬於砍個10分的普通球員。OK,小小兵表現不錯,也許能多抓幾個籃板。但我覺得小小兵這個梗用得太過火了,導演有不思進取的嫌疑。好像不用設計笑點,5分鐘一到就丟出這群黃色生物,然後把他們染成紫色,再丟出來。這樣的心態我不欣賞。倒是那個尖鼻女演技超讚,直逼珍妮佛安妮斯頓。

仔細回想,故事空洞,也沒特別好笑的地方,唯一留在腦海裡的只有小小兵,實在不很精緻。好在動畫片基本盤穩固,拿個6分易如反掌。

超危險特工2:狠戰 RED 2

評分:6

布魯斯威利這個人很奇特,近年來他拍了「終極警探」和「超危險特工」系列這樣叫好叫座的電影,彷彿回到先發位置。但同一時間,他又拍了更多默默無聞,直接DVD的怪片。我常常在亞藝租片的時後,赫然看到一群布魯斯威利,諸如:「黑幫教父」、「冷光線索」、「迴路殺手」等IMDB平均約為5的片。我不明白他的想法,看樣子他並沒有財務方面的問題,拍這些片大概也不是瞄準奧斯卡,到最後只能歸因為個人興趣。

平心而論,超危險特工2沒玩什麼新把戲。徹底承襲第一集的風格,幽默感沒有進步,節奏感還是不錯,動作場景都堪稱行雲流水。本集最大突破是引來李秉憲,該男子又在不必要的時刻爆了上衣,但這點不算突破,對他而言衣冠楚楚才是突破。

我想「超危險特工」這系列還沒走到終點,他們會找來更多老人,加入這場長青旅團,到最後會很像浴血任務,大家只想數一數我認識的人有幾個,電影內容無人搭理。不過我要發表個人意見,「超危險特工」比「浴血任務」有誠意多了。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評分:7

循規蹈矩,各方面均達高標,查無重大缺陷。

主劇情高潮迭起,夠曲折,卻有條不紊。唯一缺憾是跑去找未來的自己問東問西,失敗的設定,也開啟許多不必要的疑問,例如:「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問他可汗是不是壞人?」

演員群火力十足,尤其那個福爾摩斯(飾演可汗),當他介紹自己叫做「可汗」的時候,雖然五官不協調到一個程度,卻有股說不出的魅力,研判是英國腔的感染。英國人真的很吃香,他們也沒作什麼努力,只要從小把母語學好。長大後,正常說話就讓你魅力破表。我們如果從小太努力講母語,長大後搞不好還被嫌台。

整體來看,是個優質系列作,後勢可期。

奧茲大帝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評分:7

詹姆士法蘭科擺脫蜘蛛人時代的悲情,例如女友被蜘蛛人搶、老爸被蜘蛛人殺、最後幫蜘蛛人擋刀,還要稱呼對方為buddy。等等厄運開啟了大好前程,人帥演技好,絕對是新一代巨星。

「奧茲大帝」四平八穩,充分扮演童話電影的角色。邪不勝正的故事、不流一滴血的戰爭、五彩繽紛的畫面、討喜的動物及玩偶。另外有不夠正但善良的好女巫、很正但老了的壞女巫、super正但後期變醜的可憐女巫,應有盡有。

觀影過程完全無負擔,適合男女老幼闔家觀賞。只是缺乏爆點,精神不濟的話,打個瞌睡是可以理解的。

索命記憶 Trance

評分:7

去年的片單中,就屬本片最重。牽扯到記憶、催眠、潛意識等,這類主題一向大好大壞,好率約三成,屬於比較吃力的片型。劇情複雜之外,另有真實與虛幻交錯其中,這種手法你總是得聚精會神。以我的程度這大概是邊緣了,再亂一點我可能也得脫隊。

這風格令我想到,昨天在電視上看了一部電影叫「玩命左輪」,傑森史坦森主演,蓋瑞奇導。你知道蓋瑞奇是我偶像中的偶像,開演前我期待到爆。但,很快地我就陷入迷霧。

一開始傑森史塔森突然昏倒,然後有兩個人冒出來說你三天後會死於怪病,你必須把所有錢交給我們。傑森史塔森一如往常展現出硬漢模樣,但後來卻又跟著他們做了一堆不想做的事情,三天後病果真好了。聽起來相當勵志但簡直狗屁,這兩人又不是神燈精靈,為什麼他能治好你的病,更重要的是主角為什麼會相信他們。我百思不解,最後判斷這兩個人應該是幻覺或多出來的人格之類,這種拍法不是沒見過。

片中有一個主要的反派,傑森史塔森跟他是死對頭,卻很少真正交鋒,雙方各忙各的。最後終於打到一起,傑森史塔森衝入他的臥室,拿槍指著他頭,卻禱告一陣便走了。壞人驚醒後穿著內褲衝出房間,走樓梯追上電梯,在大廳拿槍指著傑森史塔森,哭著說:「懼怕我」、「懼怕我」(fear me)。我完全不解,最後判斷這個反派應該是幻覺。

結局是傑森史塔森不斷回顧以前的畫面和自言自語,旁白告訴我們「他就是你」、「你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最後我判斷傑森史塔森也是幻覺。

看完整部電影,無法確定裡面到底有沒有人存在,我感到很驚悚。上網找了影評,發現有一個人看懂而且說超好看,從此我的偶像多了一名,但我已放棄搞懂此片。

回來說「索命記憶」,如果你始終走在軌道上的話,這片確實有張力,是那種一團迷霧漸漸被解開,並讓人出乎意料的片。這種片已經越來越稀有,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