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電影總評()

本期出場電影:

林肯 Lincoln 評分:7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 評分:7

決戰終點線 Rush 評分:7

殭屍 Rigor Mortis 評分:8

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評分:9

怒海劫 Captain Phillips 評分:9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 評分:9

遺落戰境 Oblivion 評分:9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評分:9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評分:9

本期出場代表人物:

2013年電影總評(四)-圖.jpg  

林肯 Lincoln

評分7

美國史上最偉大的總統,尤其對籃球界的貢獻最令人稱道。若沒有他做了解放黑奴這個動作,喬丹如今搞不好還在除草,而Nash一個人大概會拿下十個總冠軍。如此犀利,站在歷史分水嶺的總統,由史上得到最多奧斯卡肯定的戴丹尼爾路易斯飾演,光端出這兩點就夠看頭了。

我先告解,之前我從未看過戴丹尼爾的電影。當四周人語帶專業的說:「戴丹尼爾再度感動了我」,或「影帝真是實至名歸」時,我感到羞愧,好像學物理的人沒聽過牛頓一樣。但,也不能全怪我一個人,這傢伙老是演些深層的片子,都沒帶點3D叫一般粗人怎麼切入呢?

林肯這角色相當討人喜歡,他給我最直接的感覺便是優雅。你會有個錯覺,他好像邊摸你的頭邊跟你講話,溫柔的給予諄諄教誨。他也許只是叫你去幫他倒杯水,你卻覺得人生被啟發了。而另一方面,他又是固執的人,外柔內剛,無疑是民族救星的不二人選。有一幕他拍桌子,優雅怒吼:”Now的時候,你絕不忍心違抗他。男主角確實功力十足,展現一個活生生的林肯,當然我們也不太認識真的林肯,不知道他到底演的像不像。但光憑他散發出的光芒,大膽判斷他演的fucking像。

身為傳記型電影,節奏是快不起來的,故事本身也幾乎沒有起伏。因此,精神狀況未達顛峰的話,中途不支理應諒解。不過,以這樣的主題而言,已經流暢過人。畢竟林肯本身並不是一個高潮型的人,除非他半夜起來殺吸血鬼(請參考另一部林肯電影:吸血鬼獵人林肯)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

評分7

詳閱本部落格影評:http://blog.yam.com/mmadcity/article/61477541

重點摘錄如下:

1. 李秉憲帥到翻

2. 老布帥到翻

3. 3D特效帥到翻

4. 沒被提及「帥到翻」的部分都很糟糕。

決戰終點線 Rush

評分7

朗霍華是好萊塢的節奏大師,屬於技術型導演。似乎擅長以切換視角的方式,把一件緩慢的事情變得很緊湊。

例如你今天去豬排店,吃了一份豬排飯,喝了一碗味增湯。這麼一件無聊的事,如果拍成「決戰豬排線」要怎麼拍?你會吃一口豬排,畫面切過去你喝一口湯,然後切回來吃一口飯,再切過去夾了一塊豆腐,然後切到店員在擦桌子。整件事搞的馬不停蹄,觀眾看的心臟都停了。我認為朗霍華很擅長這種技巧,所以他的片從來不悶。

「決戰終點線」同樣可歸類為傳記型電影,不過方程式賽車自然比解放黑奴有趣的多。焦點在兩位主角的情慾糾葛,賽車只是輔助,如果你把他當成「飆風再起」來看,肯定失望。嚴格來講,本片並沒有多麼戲劇化的故事,比較突出的大概就是火燒車後復出那段。其他的就在描述兩位賽車手的對決,說對決也不盡然。你知道賽車並不像拳擊那樣正面互毆,他們只是一群車的其中兩名,戲劇張力有限。我的意思是,導演並沒有很好的菜,但他還是炒得很香。全程毫無冷場,導功一流。

附帶一提,這有點弔詭。像「達文西密碼」和「天使與魔鬼」這種,劇本本身很精采的片,朗霍華拍出來反而沒啥看頭,還把湯姆漢克搞的一蹶不振。

殭屍 Rigor Mortis

評分:8

詳閱本部落格影評:http://blog.yam.com/mmadcity/article/71311770

不敢說特好看,但後勁無窮,尤其在半夜。

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評分:9

這是一部,男女主角和男女配角全體入圍奧斯卡,屬於大四喜型的電影,。我的感覺也是這樣,隨便把兩個人湊起來都演得虎虎生風。不過,整體劇情反倒有些鬆散,我不知道他們誰打算騙誰,現在是誰佈的局,誰上當了,最後為什麼又逆轉了。交代不清,看得霧煞煞。

由於演員水平過於誇張,超越塵世一個檔次,即使有些地方不解,也不會太在意。像珍妮佛勞倫斯的片段,經常是雞毛蒜皮,講些五四三,但又是最有趣的地方,完全靠個人能力撐起來。

所以,如果不要太鑽研整個來龍去脈的話,每段確實精彩,並充斥著高端幽默。幽默的片子越來越少,我願意給他高分。

怒海劫 Captain Phillips

評分:9

無比緊湊的片子,跟亞果出任務同一等級,那是緊湊界的明星隊了。

湯姆漢克擺脫蘭登教授後難得力作,意圖直取最佳男主角,最後連提名攏無簡直哭哭。當然他的表現沒有話說,更別說最後一段神之演出。估計他的劣勢在於,雖然演什麼像什麼,未曾失誤,卻很難突破自己。合理啊,因為他已經站在太高的層級。不過,至少入個圍吧,對這樣的高手,連上場比賽的機會都沒有豈不太悲情?

提到這個,我來講一件往事。以前當兵時,正值海巡署全省籃球聯賽,整個北區要出一隊。各路人馬莫不齊聚一堂,燃燒生命來為部隊爭光,更重要的是打籃球比在部隊灑掃庭除爽多了啊。本人也在當下,毅然將部隊繁重的業務丟給一名學弟後,投入這場選拔。

初步海選後,將近20名球員參加集訓,最後要留下12名。這20名選手實力各懷絕技,前11強很快就呼之欲出。我跟剩下幾名爭最後一個位置,形勢凶險。為了取得大位,我每天拚老命蹦蹦跳跳,東市搶籃板西市蓋火鍋,綽號「類固醇男之草上飛」。其實他們那時候叫我「勁量電池」,但我覺得「類固醇男之草上飛」比較酷。

到了決定的日子。名單公布前夕,有個隊友悄悄跑來說「恭喜你入選了,我們剛剛投票決定的。」我喜不自勝啊。我一直有一個夢,就是要為部隊打下一片江山,如果沒有打下一片江山,至少讓我在服役期間打一個月的籃球。

名單公布儀式在教室裡,大家排排坐,領隊開始唸名字,誰誰誰、誰誰誰媽的不關我的事啊,前11名都不關我的事啊。唸到第12名時,他唸出一個姓張的人,Fuck怎麼會是他?領隊繼續說,朱旭你可以繼續陪著球隊集訓,擔任「陪練員」的角色。我咻的站起來,不可能的!我是他媽的草上飛,不可能落選的,Fuck我要掐死你

事實上我說的是:「這樣的話,我還不如回部隊。」

你知道,身為一名籃球員,生涯不曾打過替補的輝煌籃球員,尊嚴他媽的比玉山還高,怎麼可能當什麼他媽的陪練員呢?我寧願回部隊掃落葉,也不願在這裡當小弟。場面有點尷尬,大家紛紛勸我,沒關係啦,你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裡,我們是一個team,以陪練員的身分留下來一起奮鬥吧,回部隊不是很辛苦嗎?我嘆了一口氣,讓我考慮一下吧。

後來午餐時,我撥了通電話給阿仰,跟他說明這個狀況。同樣身為一名輝煌的籃球員,你願意嗎?你願意跟陌生人遞上名片,上面寫著「陪練員」嗎?阿仰聽完,悠悠的說:「大丈夫能屈能伸。」這是我一生中,從這名男子口中聽過最經典的話,簡直是智慧的結晶。好我決定加入了,當一名fucking陪練員。

總之,這段日子還是過的挺快樂的,打了一個月的籃球。雖然到正式比賽,連上場機會都沒有,對於一名輝煌的籃球員,是多麼淒涼的景色。坐在場邊,看著他們比賽,眼淚就這麼滑落,我想起了湯姆漢克。

話說回來,「怒海劫」真是部不錯的電影。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

評分:9

好萊塢裡殭屍片的數目,大概跟殭屍片裡的殭屍一樣多。以前提過,我人生最終目標就是寫出一本殭屍小說。雖然華人市場不見得接受此主題,但我已規劃首刷約五萬本,回頭不易。賣不完的話我也規劃好了,剩下的就放在龍山寺的公用電話亭上,跟佛經一起,大家可以拿去做功德。

OK,雖說殭屍片已是漫山遍野,但格局上卻陷入框架。基本上就是把一群人丟到一個地點,他們一面跟殭屍對抗一面鬧內鬨。胸大敢露的女人會死去、莽夫型的會被自己人設計給殭屍殺,之後可能會變成殭屍出來再死一次、小孩不會死、男主角死活參半、女主角常活著。無論如何,重點在這群人逃掉或沒逃掉。

「末日之戰」則打破框架,把殭屍視為全球性的疾病,以國際問題的角度來詮釋殭屍片,如此國際化的思維,個人認為是影史首創。有人說惡靈古堡也是在解決全球性的問題,不能說錯,只是惡靈古堡格局恐怕更大,似乎演變為星球間的問題,例如蟲族和人類的對決等。

除了開拓殭屍視野外,好幾個關鍵場景蔚為經典。尤其殭屍從城市冒出來及殭屍爬城牆兩段,其震撼力絕非坊間泛泛殭屍片可比擬,鶴立屍群,稱為史上最佳殭屍片不為過。

遺落戰境 Oblivion

評分:9

無論如何,我們對於原創性電影都該給予最大鼓勵。舉凡建構一個嶄新的世界,制定自己的規則,大家在規則下運作,便歸於原創性。這種片野心比較大,即使鳥掉都值得慰留,何況他不鳥。

首先,阿湯哥算是沒啥表現的,這部片不需要他。他需要一個使勁耍帥的平台,通常是喜劇,因為帥過頭是一件很有喜感的事。本片沉重了些,阿湯哥只能小小的對著,例如說,飛機上的公仔碎唸一番,沒辦法將靈魂中的帥氣噴射出來。話說回來,我真佩服他的選片能力,他不知道多久沒演到爛片了,也許跟凱吉兄演到好片隔一樣久。

劇情獨特,畫面美,配樂好聽,毋庸置疑。

結局是備受爭議的地方。本片從頭到尾結構緊密,故事雖大膽,都能自圓其說,沒有非受迫性失誤。但結局部分卻臨老入花叢,草率莫名。外星人智能驟降,從高等生物變成甲殼生物,傻傻的就被幹掉了,這邊應該很多人無法接受。話雖如此,若拋開理性,用感性的角度來看,你會發現結局相當淒美。尤其最後太空船上的互動,氣氛滿百。雖然外星人失智有些困擾,但身處淒美的氛圍,我甚至很感動。所以,一來一往結局幾乎沒有扣分,安全下莊。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優秀的科幻片,給予高度評價。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評分:9

美國最經典的小說之一,據說排名第二。《挪威的森林》裡永澤兄曾說:「能看《大亨小傳》四次的人,我想我們可以成為好朋友。」為了這句話,我去買了小說來看。完全看不下去,別說四次我看四頁就很累了,不知道這樣還有沒有人願意跟我做朋友。

電影則是兩回事,觀影過程毫無障礙,但你也不覺得身處一本經典小說。我的意思是,通常提到經典小說,我們會聯想到理性與感性之流。女主角戴帽子穿束腰,平常走路都用飄的,講話富有詩意,劇情中不時有馬出沒。不過,「大亨小傳」風格不同,我說老實話,劇情有點像鄉土劇,許多誇張的巧合,像個網路作家的作品。

所以到底經典在哪裡?我說不上來,但我看完電影後,又把小說拿出來看。這次看完了,我大概可以理解他好在哪裡,作者的文筆其實蠻逗趣的,不是那種文藝咖,你感覺在看一本諷刺小說。但結束時心情卻陷入淡淡惆悵,有股說不出的感覺,好像看透了人情冷暖,頭髮都白了好幾根。

撇開這些,光論電影的話。我覺得電影並沒有把小說的精髓演出來,以至於更逼近鄉土劇。但音樂和場景都是上上乘,其中,從女主角家的綠燈拉到蓋茲比家門口那幕,真是絕美,黑人有句話叫:”fucking amazing”,就是形容這樣的事。無疑是年度第一運鏡,甚至挑戰影史第一。另外,所有角色都是一時之選,連蜘蛛人都表現的有聲有色,李奧尤其帥到破表。當他回頭微笑說:”I am Gatsby.”時,天地為之凝結,男人為之出櫃,這也許是我見過最難忘的笑容。

綜合來看,也許電影沒有把小說經典的部份表現出來,卻將小說無法展現的畫面發展到極致。沒看3D令我悔不當初,是我進入電影界以來最後悔的事。如此精美的運鏡再搭配3D,會帶來多大的衝擊?我就這樣錯過了,如果看了3D,我有自信會給他11分。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評分:9

詳閱本部落格影評:http://blog.yam.com/mmadcity/article/66813254

整個年度看來,「環太平洋」榮登年度第一,分數卻只有9分。雖然跟去年第一「詭屋」相比,差了一個檔次。不過在4DX的加持下,「環太平洋」傲視2013年,在爽片領域取得空前成就,這是不容質疑的。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