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

THE AMAZING SPIDER MAN : WITH GREAT POWER

雖然蛛網文章裡不時穿插洋文,作者似乎有洋墨水加身的疑慮。為免誤解,得澄清一下。事實上我在國中時曾喝過墨水,藍原子筆筆管裡的,不過那筆是本土製造,喝洋墨水的傳聞絕非事實。

進一步講,本人個性相當Local,屬於地穴型的人物,沒在電線桿撒泡尿是不敢離家太遠的。也因此,這回遠渡重洋,歸期遙遙,確實是個重擊。我沒有辦法像那些哥倫布等人,踩上新大陸先殖民一輪再說。我會步履蹣跚,頻頻回首,看看離岸有多遠。曾經,我站在新家陽台,對著外面大喊:「I want my fucking life back!」但低頭一看,混亂的交通,骯髒的食物,我看fucking back不太容易。想了想,換喊這個吧,「至少要恢復七成的生活啊!」

講半天要帶出重點了,看電影是一種象徵,象徵著對過去的連結,代表我活得很好。那是盞綠光,我每晚在碼頭仰望著他。或許有一天,像《扭轉未來》裡的小布魯斯威利那樣,小朱旭跑到未來找到現在的我。問東問西,「我長大會怎麼樣?」、「這是什麼鬼地方?」我會按住他的肩膀說:「don’t fucking worry man,帶你看電影去。」

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圖.jpg  

 萬達廣場影城

「廣場」意指百貨公司,附電影院一座,還有類似家樂福的賣場。離居住地5分鐘路程,我們幾乎三天兩頭往那跑,是個好鄰居。

麻煩的是,好鄰居並不好搞,門票他媽的貴。最low票要價300台幣,洋片比國片貴,3D再加價,iMax 3D更是高達600台幣!沃的天俺是住在歐盟嗎?有人說不好意思,根據我從經典國片裡獲得的知識,那邊人不是只買得起一顆乾掉饅頭,還得跟八個人下盲棋嗎?不,現在不是王一生的時代了。論物價,這城市跟台北相距不遠,奢侈消費偶而超越台北,電影便是一例。

談到錢,我們有帶些路費,但沒多久便發現那是杯水車薪。這地方做什麼事都得先付錢:通話費預繳、寬頻費預繳、水電費預繳;房租最扯,預繳就算了還一次繳四個月,汁都被他榨出來了。只有一件事可以後付,就是你的薪水,薪水月底才給。最窮的時刻偏偏得付一堆錢,你不覺得這是根本上的失衡嗎?

我們這批比較晚去,324日才報到,已經很接近月底了。報到後人資相當沉穩,除了報以微笑外沒有其他表示。月底才發現他媽的沒發薪水啊!消息傳出後,對方還震驚說:「什麼?你們沒有把存摺影本給財務部嗎?」沒人講誰知道啊,我們可不是領薪水神童。

喬了半天,三月是確定沒的領了,四月底一併發。沒少給但緩不濟急,身上那點零錢早就空了,四月初他媽的到處化緣。預繳四個月房租這事尤其一箭穿心,租金尚可,問題是周轉不靈。而且入住總得建設一番,像客廳有扇通往陽台的門,落地且透明,隔壁樓一眼便直達屋內。有天我洗澡前在客廳脫精光,隔天發現胴體在facebook上瘋傳,我的意思是說,這是有可能發生的。

如此關鍵,影響個人聲譽甚鉅的門,竟沒有門簾。同樣位置有幾扇窗,也是透明無窗簾,整個客廳都透光又不是他媽的櫥窗。前房客是個澳洲人,將窗戶貼滿黑色膠帶,連白人都忍無可忍。我真不懂房子怎麼會這樣規劃,還有那白人為什麼只貼窗戶不貼門我也不懂。後來我買了浴室用的簾子遮起來,全山東唯一在客廳搞乾濕分離大概就是寒舍了。

另外就是床單被子之類的床用品,那天傻跟去買,人家買什麼我買什麼,恍恍惚惚買了一萬多,我根本不需要睡那麼好啊!這刀砍下去真的是彈盡援絕,開啟化緣之路。不過也因為大噴血,獲選寢具區單場MVP,贈電影票兩張。

OK,除了免費票之外。面對這麼貴的電影,你要怎麼找回過去的生活呢?

天無絕人之路,這有個蓬勃產業:團購。類似之前流行過的Groupon等,但整體上高出好幾個檔次,也許我們可以叫他Zroupon。你想想看以前受了團購券多少氣,買了隔三天才能用,一個禮拜前預約,被發現用券後還常不給位置。更慘的是市場上充斥著搖搖欲墜的餐廳,吃沒多久就倒了,你好像是去幫他送行的。

Zroupon則優秀到不可思議。折扣多,遍佈廣,重點是方便,隨買隨用。甚至你屁股都在餐廳裡了,當場提起手機買團購,即刻打折。電影也是,看到想看的片,就在售票處按手機,然後你買到五折的票。這有點扯,不會用網路的人簡直被坑殺。

總之,學會團購後,看電影這件事變得伸手可及。唯一缺憾是片子更新龜速。大家真的要知足,你們看的是「北美同步上映」甚至,「領先全球上映」。我這大概只有具有中國特色的,諸如大紅燈籠系列才能搶先全球吧。像《美國隊長2》,晚兩週上映。上了就不下,雄踞iMax 3D廳月餘。新片在台灣的iMax廳哪能搞一個月,撐兩週就算史詩了。

蜘蛛人2

好吧,其實我今天是來寫「蜘蛛人2」心得的。但看這勢頭,台灣早在熱映「哥吉拉」和「X戰警2」,「蜘蛛人2」已遭棄置。這就是我要面對的問題,我得從一名影評家變成一名二輪影評家。

這邊電影院設備不差,大約有威秀水準。觀眾則是奇葩,不時有人跳出來分析劇情:「他不會死的啦」或,「打的好啊」。電話一接就高談闊論,艾瑪史東在演講他也在演講,連明天早上九點半在哪個路口見面都喬好了。小孩鄉音很重的在後排嬉鬧,這便是我的觀影環境。

正式開始前先說明個人背景,我看過蜘蛛人123,但沒看過蜘蛛人1,這次直接跳看蜘蛛人2。非電影中人大概不懂我在講什麼。

3D和畫面

第一要務便是猛推3D。我以最近連看的三部片做評比,另兩部是「斯巴達2」及「美國隊長2」。

「斯巴達2」的構圖和運鏡是呂布級的,影史上希臘片不勝其數,諸如「特洛伊」及「我的希臘婚禮」等,這些人蹲馬步疊成一排,「斯巴達2」一推就倒。即使如此,他的3D仍屬混水摸魚,只因運鏡過分出色,大家並未察覺。你看開幕便知,地上躺了一群斯巴人屍體,約300具。波斯王拿斧頭指著螢幕,若是優質3D,這把斧頭會直達眼前,而他明顯還在螢幕裡,研判為打混3D。我當場識破這點,但由於個人對此片擁有無盡的愛,僅輕判5日拘役。

「美國隊長2」印證了陶晶瑩這句話:「十個3D七個傻八個呆九個壞」,他絕對是作壞的那位。本片雖被譽為最優秀的續集電影,3D詐騙依然是鐵一般的事實。也許他的副標可改為:「美國隊長2:把3D找回來」。我們把那副眼鏡戴在正常眼鏡之上,造型蠢耳朵痛,我們得到回報了嗎?沒有,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你不是3D,你只是個字幕3D

然後我們回來講「蜘蛛人2」。在這個英雄電影當道的H時代,為何有的英雄吃香喝辣,有的英雄僅能打雜?基本設定至為關鍵。例如超人好了,明顯是個悲劇英雄,因為他的能力不好發揮。飛是無聊的能力,力大無窮也是無聊的能力,整合起來淪為空中肉搏。

古早的超人曾紅了一陣,因為當時英雄少,凡人多。加上民智未開,大家比較能接受,例如,超人飛過來把巴黎鐵塔撐住的劇情。而今英雄供給過剩,排隊等領22k,你克拉克也只能被迫退休。因此該系列怎麼重拍怎麼無力,一名超人到底要誕生多少次?

到此襯托出,蜘蛛人具有得天獨厚的設定,各方面占盡優勢。以移動方式為例,用盪的比用飛的養眼太多。畢竟物以稀為貴,如此移動的人實屬少數,僅蜘蛛人和泰山。而泰山多以取悅幼兒為主,不成氣候。蜘蛛人成為檯面上唯一一位以盪為移動方式的人。

本集充分善用此點,讓他盪的淋漓盡致,創造了無數華麗美景。電光人的閃電更不用說,根本是為了特效而生。我的嘴角有種能力,當絕佳畫面出現時,他便會不自覺的上揚。那是由脊髓發動的反射動作,大腦無法控制。「蜘蛛人2」令我嘴角連續抽動,近似癲癇,證明其3D效果毫不馬虎,經得起檢驗。平心而論,本片可與「劍客聯盟」、「特種部隊2」並列為3D界三叉戟。

演員

接下來談女主角艾瑪史東。本片導演馬克偉伯不是個好東西,找來這麼美的女主角,你可曾考慮瑪莉珍的心情?瑪莉珍從第一集臉就很老,拍第二集時比第一集還老,第三集又比第二集老,一集老過一集。對啦,正常人類理應越來越老。問題在,她年齡是正常老,臉則是光速老,身體長一歲臉起碼長五歲。

即使如此,至少大家管她叫「蜘蛛女」。現在連綽號都不保了,晚年怎麼過?我認為以後重開機都要留點餘地,別趕盡殺絕。角色可以好些,但不該狂電原本的演員,這很失禮。

男主角,雖然比以前的彼得帕克帥上一些,卻缺乏靈魂。形跡可疑,情緒亂竄,恐怕得不了什麼分。傑米福克斯演技真的突出,這位演員可能是繼山謬傑克森以來最全方位的黑人,但我還是希望馬刺能擊敗他。

劇情

本片有個特色,文戲特別多。男女主角間的互動充滿日式風格,個人高度推崇。尤其約出來散步那段,讓你想起初戀。「曖昧時最美」,沒胡說。只是據我所知,男女主角早就是情侶,已經曖昧過了你懂嗎?導演卻硬拆他們,讓他們再曖昧一次,這有點吃相難看,以至於開頭那段分手戲拍得亂七八糟,估計是全片最糟的段落。不過合理啦,你手上有艾瑪史東,光讓她尖叫就太埋沒了,耍弄曖昧情有可原,讓她跳起來360度曖昧亦可。

話又說回來,文戲太多了,滿地支線導致主線結構鬆散。我們有太多事情要關注:蜘蛛人談分手、蜘蛛人談復合、電光人、蜘蛛人洗衣服、總裁同學、蜘蛛人找爸爸、艾瑪史東去英國。你不明白這部電影要帶你去哪裡,彷彿只是架台攝影機對準蜘蛛人,只是一場實境秀。

結尾

        我喜歡結尾,泛指艾瑪史東死後的一切。從演講,小蜘蛛人,到最後那幕,全是高水準演出,這第四節狂砍了起碼40分。

結論

對於英雄片,我們通常高標要求武打場景,這部分「蜘蛛人2」不負使命,即使和最優秀的英雄們站在一起,依然出類拔萃。另外,大家不太要求的感情戲,他卻也精雕細琢。發展成英雄史上最甜又最淒美的戀情,和坊間一票老狗玩不出新把戲的愛情片站在一起,又出類拔萃。

武打和感情,兩個極端都處理得十分優異。而主劇情應該是最好搞的,卻弄得杯盤狼藉,可能還遜於本土英雄劇廖添丁,這是最可惜的地方。

整體而言,「蜘蛛人2」走出了自我風格,這結構在英雄片裡空前絕後。值得一看,由於目前首輪已被怪獸及其他英雄攻佔,建議大家轉往二輪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