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遊記

上週六,我們去了孔子故鄉:曲阜。這段歷史大家不知熟不熟,山東號稱齊魯大地,主要是春秋時代,齊國和魯國就坐落於山東,故名之。

曲阜遊記-圖.jpg  

(設計對白:再不睡覺,孔子會來抓你喔)

        關於孔子,我一直有些疑問,倒不是針對論語這本書。其實論語,考試時覺得挺無聊的,但現在回想,學些名言沒什麼壞處。當你有天必須引經據典時,你總是想到論語。

我是對周邊產品有意見。對,就是周潤發那部電影。由於那是電影界邁入3D時代後,孔子這人首次躍上大螢幕,堪稱後現代孔子首部曲,印象特別深。該電影不是3D版的,大概是因為沒幾個人想學3D論語的緣故,整部電影的中心思想很明確,就是把孔子描述得極其淒慘,試著從一種割股療鷹的角度詮釋他。

尤其在周遊列國那段,簡直像帶有魯國特色的悲慘世界。孔子已經夠老了,弟子還一個比一個老,好險當時沒捷運,不然他們一上車,整車人都要讓座。一群老人衣不蔽體趴趴走,險象環生。整片給我感覺就是,有一名快死掉的流浪漢,受到一群流浪漢的推崇,快死掉的流浪漢偶而會對其他流浪漢講出有意義的話,大致如此。

隨著閱覽典籍,民智漸開。據我所知,孔子在魯國官挺大的,曾策動三清專案之類,幫領導砍了一堆人。一個勸人砍人的人,想必深受重用,薪水不會低。加上私辦大學,雖號稱送束脩即開課,但假如你是郭台銘,你去給孔子上課會只帶片肉乾嗎?搞不好送電鍋但裡面都裝錢,這是知名國片「情義之西西里島」的劇情。

綜合以上幾點, 結論是孔子根本不窮,大家不要被周潤發矇了。

那天我們訂了1140分的車票,約了一位司機大哥載我們去車站。這大哥個性豪邁,十足山東佬,前回載我們去泰山時還請吃早餐,三人在一家餡餅店坐著吃。但這次大哥整個遲到20分鐘,上車後也沒特別趕的樣子,有說有笑,談到:「中國足球都是娘們在踢」及,「姚明根本跑不動」等體育話題。

晃晃悠悠到了高鐵站,他媽的火燒到鼻毛了啊!售票員處理我們的票時吃了一驚,抬頭說:「等下拿到票就趕快跑啊!」「知道。」一接過票兩人超級狂奔,跳過路上的人們,在電扶梯上甩尾。這邊搭高鐵,行李還要過X光站,人則是平舉雙手,讓站務員用儀器掃你全身,比坐飛機還嚴。正確說,看步驟似乎很嚴,但看態度應該是亂掃一通。總之,千鈞一髮趕上高鐵。

40分鐘後,我們抵達孔子的故鄉-曲阜。我們大口呼吸著儒家的空氣,那是仁的味道。記得以前研究所時,我寫過一篇很經典的報告,題目好像是企業如何國際化之類,我不確定題目但應該合理,因為那門課就叫「國際企業」。我在裡面引用了卜學亮的《子曰》:「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在一篇碩士班的報告裡採用卜學亮的著作是高難度的,也許是學界首創,列為經典應不為過。

曲阜

曲阜有三個最著名的景點,稱為三孔:「孔府」孔子後代住的地方、「孔林」葬孔子的地方、「孔廟」拜孔子的地方。我們不太清楚地理位置,便直接坐上一台排班的計程車。司機看起來蠻年輕的,我問:「到孔廟可以嗎?」他不發一語,也不看我,坐在那邊直視前方。我正懷疑這人是不是個freak的時候,他突然動起來,刷一下安全帶繫好,說聲:「30元喔,夥伴。」(為了入境隨俗,本篇文章一律以人民幣計價,匯率大約是一比五)之前查價格似乎不是這個樣子的,我們說:「怎麼這麼貴?十幾塊而已吧?」司機震了一下,怒吼道:「開什麼玩笑?十幾公里啊!」

「是是是」,然後車子開起來了,真是個鮮矣仁的freak,孔子你的家鄉變得如此野蠻啊。但奇怪的是,車子走一陣後,司機態度匹變,話家常起來,打哪來啊?你們的口音不是北方人。聊了起來發現這人挺不錯,而且他幾乎是這整塊大陸最沒老鄉口音的,字正腔圓,平均一句話講一次即可聽懂。不用邊蛤邊跟人家對話,很久沒這樣了。

然後他開講儒家文化,論語背得滾瓜爛熟,我看他說夢話都會說出論語。提到孔子的六藝:「射御禮樂書數」等,一個一個解釋,射就是御就是雖然儒家論壇不甚有趣,但我真心佩服。我說句感想,雖然大家漸漸不愛讀文言文,例如,吵著用白話文取代古文觀止。不過要怎麼說,我還是認為讀古書是有意義的。你如果想要講出一些不一樣的話,寫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古書會提供你基本素養。

下車前司機推薦一個景點叫「孔子研究院」,說這個地方比較少人知道,希望我們玩得愉快。最後遞上一張名片:「你們等下離開時,要去火車站可以找我來載。」

我們說:「好。」可以的,這趟收30元合理。

「還有,作為一名男人,想去哪裡玩也可以找我。」

孔子,你的家鄉怎麼有人拉皮條啊?

孔子研究院

他不是個古蹟,我的意思是說,以前魯國並沒有成立一個機構專門研究孔子,通常研究院也很少研究活人。那是後來清華大學建起來的,仿古建築,研判是春秋風格。展出一些字畫之類,例如寫著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墨水畫。

大陸的景點就像這例子。關鍵他空間實在太大了,隨便搞就一大片。任何點,只要沒有過多遊客,都會讓人興起遼闊之感。往往起初覺得沒什麼,但越走越有感覺,真是壯觀,突然間你就開始欣賞這個地方。

孔廟

我們對一名三輪車夫說要去孔廟。這三輪車夫年輕開朗,感覺很好的小伙子。不過所謂三輪車基本上是電動的,催油門的,而且是在快車道斜著騎的,當我們橫越一台公車時還真他媽有些驚人。

身在儒家之都,小伙子不例外一開口便是孔子經。他說曲阜這個地方,三分之一人姓孔。我們問那你姓孔嗎,對,眼前就一個姓孔的,自稱孔家第75代傳人。他提到,孔廟其實有兩個,觀光客去的是新孔廟,還有一個舊孔廟,是家廟,那是我們孔家後代去祭拜的地方。聽起來不賴,而且新孔廟門票90元,家廟才20元,整個高下立判,帶我們去家廟吧。

左彎右拐進入小巷,眼前出現一座廟。殘破無比,真的是家廟嗎?這規格令我想起家廁。廟口一座密封亭子,完全看不到內部,裡面伸出一隻手來跟我們要20元,我對著那隻手付了40元。

進去見到一座孔子像,講解人員建議我們拜一下,語畢遙指左手邊一整桌琳瑯滿目的香。好吧那拜一下,對方抽出其中一支香說,這是求全家平安的。看起來不錯,正打算點火時,不知為何,有一道雷打進我腦袋,我猛然問道:「等下!這支香多少錢?」他媽的要80元啊比他媽的給孔子上課還貴啊於是我們雙手合十拜了孔子。

勸拜無果後,講解人員開啟了一段舒馬赫逛家廟。我們法拉利車隊閃電穿越一群人像,五官很類似,我感覺每個都是孔子,他用快速約會的姿態介紹了幾位人物:「這是子貢、這是子路、這是子夏。」

接著進入「24孝區」,講解人員邊奔跑邊提道:「這幅畫是臥冰求鯉

「那時候他母親身體不好,想吃鯉魚」隊伍途經「武猛餵蚊」。

「然後他就打赤膊,把冰」此時我們路過「彩衣娛親」。

「這就是俗稱的臥冰求鯉,謝謝參觀。」出口到了。

其實那時我們只覺得家廟有點鳥並沒有上當的感覺,從我們後來給小伙子小費可得端倪。不過,本週在北京被騙了他媽整整一天後,鑑定騙術的能力有了結構性的提升。回想起來,孔家第75代傳人根本是個他媽的老千啊

孔府 & 真孔廟

這兩個景點是連在一起的。孔府是孔子後代居住的地方,占地大概10座足球場那麼大,相當壯觀,由好幾座四合院組合而成。走起來感覺普通了些,只是在一群平房裡穿梭。不過也獲取了一些知識,就是孔子最後傳人跑來台灣並死在這,現在儒家正宗在台灣大家知道嗎?

我們最後還是去了觀光客的真孔廟。我赫然想起皮條司機曾說過這樣的話:「我感覺孔廟是最值得一去的。」其實他除了拉皮條這點缺陷之外,講話都有三分道理。

這裡是歷代皇帝祭祀孔子的地方,所以肯定有模有樣。有許多巨大的石龜雕像,還有祭祀的廣場,以結論而言,確實是最該來的地方。

CCTV

另外提一下接受中國媒體訪問這件事。我們在真孔廟巧遇CCTV(央視)記者,當時我們正跨過門檻,轉角冒出一支麥克風。

「可以訪問一下兩位嗎?」

「ㄜ好啊。」

這記者問得異常仔細,沒有三兩三是打發不走的。就我看來,這主題-「令你印象深刻的古人」實在沒什麼好講的。但無論回答什麼,她都會一直追問,搞得大家面面相覷。我舉個例子給你聽,你可以明顯看出我們毫無採訪價值,她卻還是勉力訪問下去。

「請問你印象最深刻的古人是哪位?」

「孔子吧。」

「為什麼?」

「因為這裡是孔廟。」

「孔子的一生有沒有什麼小故事,對你的人生造成影響。」

「沒有。」

「那你為什麼會對他印象深刻?」

「以前學了論語,對他講的話印象深刻。」

「哪句話印象最深?」

「朽木不可雕也。」

「為什麼?」

「ㄜ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覺得罵人朽木不可雕也很爽而已。

「你們打哪來?」

「台灣。」

「台灣來的啊!!!

「是。」

「那你們的祖籍是哪裡呢?」

「安徽。」

「安徽有什麼古人讓你印象深刻呢?」又是印象深刻的古人,三句不離這主題。

「安徽有什麼古人?」

「這要問你啊。」我還真他媽不知道。

「那你祖籍哪裡呢?」

「廣東。」

「那廣東有什麼古人讓你印象深刻呢?」

「廣東有誰啊?黃飛鴻是不是廣東人?喔,我們對黃飛鴻印象蠻深的,葉問好像也不錯。」

「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武功很高強。」當一個人說出他最崇拜的古人是黃飛鴻時,真的不必再問下去了。

「黃飛鴻的一生有沒有什麼小故事,對你的人生造成影響?」

「他記得他和梁家輝那集打得蠻精彩的。」這段我沒講啦。

「謝謝,祝你們玩得愉快。」

「再見。」

我問:「你覺得這段會被播出來嗎?」

朋友回答:「絕對不會。」

結尾

最後我們放棄去孔林,太累了,而且不過是個墳。在大陸玩有點現象,就是你會走得他媽累,規劃好的行程經常草草結束。

我們沒有找皮條司機載,自己搭公車。等超久沒車來,旁邊一位大媽看到說你們是不是要去搭車。我們說是。大媽說我給你找個人,她跑進一間餐廳大喊大叫。不一會從裡面走出一個孔子後代,開私家車載我們去車站,一樣收30元。這也是大陸的特色之一,沒有絕對的規則。私家車當計程車,計程車則當公車。我和盟主上次搭了台計程車,沿路每站都停,搖車窗問路人:「你要去哪啊?」硬要把車塞滿。

整體來講,曲阜這城市還是個不錯的地方,可以用「宜人」來形容。無論你是去知名的三孔:孔府、孔廟、孔林,或是去我們的三孔:孔府、假孔廟、真孔廟。去一次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