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改變了我的人生 Top 10 ()

一切的起源,來自於一位星巴克認識的朋友,她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朋友。因為那家星巴克的牆壁都是她畫的。很了不起,不是嗎?

遙記小時候,我家在景美租房子住,我和我弟睡一間房。有天半夜,我們突然發瘋似的起床,提起彩色筆把整面牆彩繪成他媽的羅浮宮。現在回想起來,那房子離山坡有點近,地氣偏陰,或許有個米開朗基羅魂上身了。我倆瘋狂的畫,我們要把我們的生活記錄下來,將來別人挖到化石的時侯,才知道這代人是怎麼生活的啊!

畫著畫著,突然間,走廊傳來答答答的腳步聲,有人接近了。那是誰?不,那不重要,不管是誰,估計等下他就會變成一座火山。一瞬間,夢醒了,藝術魂走了。眼睜開,這一整面牆是他媽的怎麼回事啊?我們驚慌失措,腳步聲越來越近,瞬間我的智力退化到三歲,雖然當時差不多只有五歲。我指揮我弟,快,我們必須do something!於是,我倆拿起棉被,站起來把剛搞出來的八駿圖都遮住。關鍵是剛剛畫魂奔放,傑作滿牆,他媽的遮不全,馬屁股都露在外面啊!

趴的一聲!燈開了。門口站著一座火山,她的眼前是:兩個小鬼的屁股,兩張棉被,一面塗鴉牆。她爆發了,後續情節請參考知名電影:「龐貝」。

OK,顯然我扯遠了,我只是要強調,星巴克的牆壁不是你想畫就畫的。當然,景美的牆壁也不是你想畫就畫的,你是會被火山灰埋住的。

好,讓我們言歸正傳。大家都知道,現在是一個Facebook猖獗的F時代。這軟體什麼沒有,花招特多,大家總愛在上面玩些團康遊戲。近來開始流行點名活動,就是某人做了某事後,點名其他人繼續做,例如:冰桶活動。

依我看來,點名活動無妨,只是無法每點必到,不然我大學早拿書卷獎了。何況,自從有個高中同學叫阿仰的拿到書卷獎後,我對此人和此獎同時信心潰散。讓我告訴你阿仰是個怎樣的人,大學時,只要任何一個晴天撥電話過去,電話一通我只要講時間,其餘都不用講,那時間我們就會在球場。如此情況下,書卷獎可以頒給這樣的人嗎?我們不能把金像獎頒給馬克華伯格,同樣的道理。

好,沒關係,讓我們再言歸正傳一次。F時代點名活動滿天飛,本人長期隱居山林,農牧漁耕,點名之箭多從身邊呼嘯而過。不料這回總算被點個正著,並且被令人尊敬的星巴克藝術家點個正著,這活動叫做「影響我最深的十本書單」。話說回來,這活動我喜歡,正因為喜歡,我願意被點名之箭射中。不然我大概會假裝沒看到,可能屁股上插隻箭人還到處走。

接下來就是所謂的「這本書改變了我的人生」系列。不過在開始前,我還得強調一件事。村上春樹說過:「人生的過去就像水泥桶。」其實他原本要表達的意境很深遠,你必須看前後文。在此只取水泥的表面含意,也就是說,水泥很硬。人生就像乾掉的水泥,沒那麼輕易改變的。

對我來說,影響到人生層級的書,其實只有一本,等下會寫在第一項。其他的,就是書而已,他們只是書,叫他們去動搖誰的人生未免負擔太重。如巴克利的籃球鞋廣告:「這是一雙籃球鞋,穿上他不會讓你跳更高,不會讓你多搶幾個籃板,唯一改變的,就是你跟我穿同一雙鞋,如此而已。」

我保證下段是最後的行前說明。

然而,最後你得挑個十本,這十本總不是射飛鏢挑的吧?因此,大體原則是:影響到寫作風格的書。我相信,只要身為寫作者肯定能感受到,在某個時刻,你正在被你閱讀的書控制,你不知不覺模仿他,想做的跟他一樣好。當然,也有反面的例子,你讀完一本爛書,你闔上他,閉起眼睛想,老子用他媽的義肢都可以搞出比他好一百倍的書!這也是一種影響,你能避免自己寫出激怒讀者的東西。

 

史蒂芬金說過:「如果你沒時間閱讀,你就沒時間寫作。」身為寫作者,你必定要閱讀,你也必定會受他們影響,我想提供這份名單給大家。

這本書改變了我的人生 Top 10 (一) - 圖.jpg  

一、地理  作者:國立編譯館

先前提到,真正打到人生層級的書,就是他。20年前,由於搞不懂這本書,人生被迫走向另一條路。我還記得,當我唸到湖北產豬鬃這段時格外不高興,他媽的豬鬃到底是拿來幹嘛的?我為什麼要背下不明物體的產地呢?考前的憤怒,考後的無力,徹底改變了人生,從此邁向自然組之路。

二、橘子蘋果經濟學  作者:李維特、杜伯納

有一類書叫做「科普」,特徵是講正事又得讓人看懂。適合在公開場合,尤其是現在這種時刻,拿出來秀一下,顯示自己的層次。

現在,你去誠品可以找到一拖拉庫經濟學科普書,不過就我印象,本書應該是帶頭那群。待他大紅大紫之後,市場上才冒出許多跟風品:巧克力經濟學、牛奶經濟學(書名可能不是,但封面是一瓶牛奶)等食物加上經濟學系列作。即使不是刻意模仿,也是搭順風車。

書中收錄許多有意思的問題,例如:「合法墮胎和犯罪率的關聯」、「三K黨和房地產業務員的相同處」等,並用經濟學解釋。其實,在閱讀過程中,我並不覺得正在讀經濟學。我只是看到一個人,提出問題,再提出合理的解答,碰巧他是個經濟學家。我要強調的是,這本書沒有學術級的負擔,他只是講道理而已。

然而,當你靜下心讀完後,你大概會發現自己並沒有什麼收穫,只是多了幾則故事可講,跟看完一齣discovery的效果類似。不過,他可以讓你勇於面對經濟學,什麼社會科學之父之母,坐馬桶上也是念的懂的,本書最大貢獻在於此。總之,你如果想找本有營養的書,又不想因為讀他而耗掉全天養分的話,可以選擇「橘子蘋果經濟學」。

相關文章:http://blog.yam.com/mmadcity/category/2372900

以前曾分好幾個章節介紹本書,當時我每個月要交一篇文章給公司,所以拆著寫是因應時勢所趨,請參考。附帶一提,以前的文筆跟現在差異很大,我現在去看那些文章真有清朝人看漢朝文的感覺。

三、挪威的森林  作者:村上春樹

曾經有個朋友對我說:「我最喜歡待在星巴克看村上春樹。」我幾乎在霎那間便少了一位朋友。村上春樹就是如此沉重的詞,他不單是位作者,他象徵一條線。線的左邊,是我們,是芸芸眾生;線的右邊,可不得了了,那是文青的國度啊!他們是如此耀眼,如此的知性感性又理性。我站在這裡,仰望著他們,「每看一次心情就變得受不了的悲哀。(from 挪威的森林)

後來,在人生某個為國捐軀的日子,部隊學長推薦了挪威的森林。當時我是很抗拒的,我認為我跨不過那條線。事實上,前幾頁真的痛苦,故事開場便聚焦在草叢裡的一口井,根本不知道他在公啥。我確實費了好大勁才突破重圍,最後,我跨越了,村上春樹成為我心中不可或缺的存在。附帶一提,學長那份書單裡,共兩本進入Top10,品味超群,可說是我文學方面的啟蒙人。

我們都知道,村上春樹被譽為文青界的喬丹。但喬丹也僅是凡人,例如,打造了一支全聯盟長的最像靶的隊伍。我的意思是,他並沒有傳聞中那樣高不可攀。我承認他的書不好懂,本人涉獵近二十本,看完後霧煞煞的也約二十本。很少聽說有人讀完一本村上春樹後,抬頭向大家說:「我懂了。」事實上,根本不存在這種人。我就是秉著此信念,才一本接一本讀下去,我不懂,反正沒人懂。

話說回來,這是何苦呢?對,得解釋一下,我並不是為了擠進文青之林硬著頭皮讀。他的書是這樣的,通常你無法參透整體架構,但對白、氣氛、角色都自成一格,閱讀起來無比順暢,於是你在懵懂之中來到結局,然後在一片文青的意境下結束。吸引人的地方在於,看懂的部分已是那麼優秀,令人更憧憬那些看不懂的部分,而實際上你就是永遠只看懂一小部分。不過,那也夠了。

關於挪威的森林》,我提出印象最深的一點,有一章開頭是這樣:

直子死了以後...

這句令人驚到起乩,手中筷子不覺落於地。聽我解釋,直子算是本書的女主角,她死了也無妨,這句最震撼的地方是,前一章她還活好好的。感覺事情正在緩慢進展時,翻個頁她死了,而且是「死了以後」,開始要講死了以後的事情了。這段落下的魄力十足,把之前那些雞毛蒜皮的發展直接斬斷,故事急轉到完全不同的境界,個人以為是文學史上最有魄力的開局。

再來談談寫作風格這件事。至今我仍然認為,他是影響個人寫作風格最深的三位作家之一。應該說,在民智初開時,他是唯一標準,我不得不就近模仿。

不過,請注意。你可以模仿任何人,不成問題。但,目標是村上春樹時得格外小心,千萬不能被別人看出你在模仿他。一旦被識破,那篇文章就玩完了。以前成功高中有個不知名的學弟,中午吃飯時間穿全套喬丹球衣在籃球場打球,結果那天便當的配菜幾乎都在他身上。這例子是要說明,最耀眼的光芒是不容許模仿的,那被視為一種褻瀆,因此請務必偷偷來。

我不確定文章有沒有過度模仿他,甚至已經被別人看出來。我自己判斷是沒有,希望真的沒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