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 night in 北京, fuck many things (外傳)

日前,本人於北京,這個被稱為龍之城市下榻的客棧中發此動態:

我又報了旅店的長城團  Wish me luck plz !!!!”

此動態在短短三週吸引了185個讚,0次分享,另獲得網友佳評如潮。以下遴選最具代表性的數則,也可說是所有留言,如下:

Brian Chen:為了取材如此犧牲(拭淚)

Jing Dien Cheng:光這句話就笑了五分鐘

Penny Lee:果真不見長城不掉涙的好漢!(歷險記按預約)

Meng-Chian Hsieh:是為了取材取悅大家、才這樣犧牲自己的時間和金錢嗎XD

莊乃欣:好期待遊記

Wang Wei-Hsien:我每次上班看都憋笑得好辛苦

林佑蓁:一定要寫遊記哦lol

尤善嘉:為什麼放棄治療呢

許宏谷:是因為沒有題材寫部落格了嗎?

Kelly HsiehWish you ALL THE BEST!!

黃美萍:表示你終究挺過了上次的酷寒而存活了下來!(狂賀)

Andy Chang:您是一位真正偉大的部落客

Zou Wan-Zhen:為什麼要自虐~~~

張吟鳳:上次是玉,這次又要買什麼了呢

Catone Lin:快去挑戰惡龍吧,XD

由網友心聲可知,現在社會氛圍對「參加旅團」這件事有著極大的不諒解,甚至以「歷險」或「自虐」視之。雖然造成此一氛圍的正是本人,不過今天,我願出面澄清事發始末。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旅團無罪,司法迫害。也不對,之前參加那團是真的不稱頭。而這個呢,基本上還算讀了聖賢書,不偷不搶,請大家給他一個更生的機會吧。

 事情是這樣的

fuck事件半年後,盟主與我再度來到這座城市。原本規劃來個軟禁之旅,也就是以旅館為圓心,餐廳為半徑,盡在這圓內活動。但,人性本貪,既來北京城,不可漏長城,對於一生還沒見過長城的盟主,暗中覬覦長城也是無可厚非。登城之心人皆有之,最惱人的是交通。雖然我在各大城市已有不少移動經驗,但登城之路遙遠且荒蕪,實在沒有十足把握。在此徬徨之際,飯店人員發話了:

「我看兩位待在北京的時間挺短的,要不要參考我們的一日遊行程?」

「這行程由附近酒店共同制定,據以往客人回饋,質量挺高的。」

「去八達嶺長城和明十三陵。」

「購物點只兩個,應該是類似土產店那種吧。」

「收費呢?」我問。

「定價400元,你們要去的話,給你們最低價260元。」亮出一張全英文行程表,可能他們主要客戶是洋人,不得不否認,看到英文行程讓人比較安心,感覺這是個跨國大旅團。上面寫著Great Wallthirteen whatever,標價的確是400 RMB,收260似乎還行。

我說的還行是指這價格還算高,懂我的意思嗎?面對詐箭齊發的大陸團,你不怕貴的只怕便宜的,你不怕購物你怕源源不絕的購物。高團費象徵文明標價,他賺了該賺的,就免了全程在你身上刮肉。因此,我初步估計這團大概不至於太惡搞。再來,這是旅館發團,而不是北京大街流動發團,鳥掉的話至少還能火攻旅館。三來,推薦那人風度翩翩,說服力極高,我們差點連理財產品都一起買了。

好!人活著就為了賭一個機率,我們跟了!

事實上也賭對了,因此並未發生大家引頸期盼的活人生吃事件。我知道這麼講讀者大概散一半,我也明白大家都是買票來看虐殺片的,但我們確實沒有遭受什麼殘忍對待,現實就便是那如此殘忍,請大家有心理準備。

明十三陵

凌晨六點集合。上車後,該車再開往其他旅館巡迴接人,最後停在街口早餐店讓大家下去買早餐,相當有人情味的開局。然後,導遊履行了此趟重要的承諾,也就是上次沒去成的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號稱世界上最龐大的群葬崗。共埋十三具皇帝,並加碼週邊產品,皇后嬪妃才人什麼的。十三座墓規格幾乎一致,和南京明孝陵(朱元璋墓)也像,全大明皇朝風格。前面一座牌坊,寫著顯考明成祖之墓等,後面一座土堆,埋著墓室和棺材。跟一般人的墓類似,只是規模放大好幾百倍。

十三座中,僅開放兩座參觀,我們看的是「長陵」,不過只開地面上,門、樓之類。隔壁「定陵」才是允許進入地下墓室的,但行程沒有。這我沒什麼意見,墓這種東西,胡看一個即可,無須地毯似的看,又不是墓地管理員。

關於兩墓有些故事。當初應該是意外發現了一群墓,考古學家自然刻不容緩吵著開挖,當時的總理周恩來就批了,好,你們去挖。結果他們挖歪了,本來要挖長陵的挖到定陵,這也不打緊,反正都是墓。打緊的是,去挖的人事後全都意外死亡,以故事的角度而言,真是一點也不意外。

總之,繼周恩來之後,再也無人敢批「你們去挖」這幾個字了。畢竟挖別人墓這件事還是毛毛的,誰也不敢保證後果,到時候把他媽的印和闐都挖出來了怎麼搞?於是,我們可以想見,未來開新墓室的不高。以上故事全導遊所言,真假難辨,請各位自行拿捏。

個人認為,此地最大賣點在,你身處一座墓:長陵,環顧四周,其他墓以兩翼型向左右延伸。景不算美,但想想,幾乎整個朝代,橫跨300年的皇帝皆葬於此,歷史意義重大。想到這層便值得一遊,否則當作打卡也好。

購物點1

午餐又在貔貅店(音:皮修)解決,這似乎是一日團的標準備配。導遊照例在車上耳提面命,希望每人都把貔貅牽回家。因為那是保育類神獸,沒人買他們就不會交配,目前全中國僅剩四千萬隻,已瀕臨絕種線了。話說回來,這導遊屬於那種,每場都得30分然後跟你要頂薪的球員。我的意思是,她很努力講解,有知識有歡笑,大家都覺得她很有出息,至少我是如此。所以,當她哽咽道來,導遊的收入僅靠微薄的購物回饋時,你是打從心裡想要支持她的。

好吧,談談事發現場。一位老女人帶我們環繞神獸店,她的面容是如此熟悉,跟上回那館長極為神似,搞不好整個大北京都是這些臨演在趕場也說不定。她先教我們如何判斷真玉假玉,有氣泡是假玉,沒花紋是假玉,這課我早修過了,我全程在旁幫忙解答問題和改作業。

環繞一陣後送入賣場,之前老女人邊走邊講,大家都圍在她身邊。但當她將我們引導至一座櫃台,後面陳列一拖拉庫銷售員的櫃台,說:「請大家靠過來」時,所有人竟同時往後退一大步。形成一個越位陷阱,老女人孤身站在一群銷售員和一群遊客中間,他媽的好笑。我想那屬於野獸第六感,本能就覺得那台子靠不得。對方眼見人氣潰散,急著招手:「過來看看吧,過來看看吧。」結果群眾瞬間獸散,其實未必不買,但那甕中捉鱉的態勢我是不去的。

尷尬之際時,出現一個男人,他身著皮衣,面帶微笑。那微笑很有那種,「把我法拉利撞壞也不用賠」的穩重。他走向櫃台說:「好,你們都跟著我,我買的多。」語畢,現場全世界所有人都驚呆了。銷售員紛紛像迅猛龍看到山姆尼爾般,咻咻咻撲過去。皮衣男面帶微笑,四處臨幸,幾乎無須靠雙腳移動,大批銷售員簇擁著他,讓他用他媽的漂浮術前進。而他也不膨風,說買的多是真買的多,以疊計算的。

於是,本團預算瞬間達標,全團人都解套了。即使在這種情況下,我和盟主還是自發性的各買一隻小貔貅,主因是要和家裡兩隻湊成一桌。不,這是bullshit。真正原因是,每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利菁,當她跳出來說一些,類似「這條庫存不多了趕快撥打螢幕上這支電話,控控控...」時,你很難阻止自己衝動購物。

午餐跟一群新加坡人分到一桌,還行,我們注意到皮衣男和導遊沒有出現,顯然在VIP室用餐。

八達嶺長城

接下來,我們抵達本旅程的核心景點:八達嶺長城。大家知道萬里長城有多長嗎?估計起碼有一萬里,代表他橫跨好幾個省份,俯拾即是。但為何大家都要來北京看長城,主要就是八達嶺。他是目前規劃最完善的長城主題樂園,尤其是享譽國際,後來被知名大型戶外遊戲類節目「百戰百勝」冠名的「好漢坡」便在此。另外據說階梯經過特別修剪,適合攀爬,如果懶得爬,還有纜車送你上頂層,直接保送為好漢。

等下,問題來了。這地方我分明來過,為何我聽到上段簡介卻感到如此陌生。下車後我發現,他媽的不對啊,這哪啊?根本沒見過啊到底怎麼回事?讓我回想一下,上次的確登了,沒錯啊。那群眾豎起的大拇指那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好漢」假不了的。那,這裡到底是什麼鬼地方?或說,上次登的是什麼鬼地方?讓我說清楚點,上次我去了八達嶺,這次我去了八達嶺,而兩個地方看起來完全不一樣。行文至此只剩兩個可能:一、上次被騙了二、這次被騙了。

答案就在照片中。那是上回登長城時,覺得招牌很威武而拍的。請注意畫面上的「天下第一雄關」,意指「居庸關」。OKFine,事實明顯了,他媽的居庸關擺明就不是他媽的八達嶺吧

導遊說,這是許多一日團的伎倆,他們不去八達嶺而帶你到「野長城」,就是居庸關。我深深覺得「野長城」這名詞他媽的太傷人了,我們還把他當地標拍下來,蠢的令人髮指。像你去見網友,號稱長的像范冰冰結果出面的是白冰冰。你還興高采烈拿相機狂拍,說原來武媚娘就長這樣子啊。

講著講著,我想起以前玩魔獸時的一段情。她的遊戲暱稱為「優質寶貝」,對我非常好,例如曾送我一隻「黑龍寶寶」,證明其用情至深。有一天,她跟我說她長得像江語晨...不,這麼說不對。當時對話是這樣的:

優質寶貝:「我就是拍茶裏王廣告的。」

我:「妳是江語晨?」

優質寶貝:「恩恩。」

我:「我的天吶

後來,好幾次約見面總不了了之,比如以下這個例子。有一天我們解任務解到一半,她突然說:「我煮咖哩給你吃。」我問妳人在哪說在台南,那是要煮成真空包寄過來嗎?然後打怪打了一陣又說人在承德路,「你為什麼不來是不是心中沒有我」什麼的,我被弄得很暈。不過真正原因是,江語晨實在太正了,我不敢見她,退縮的是我。前幾天看新聞,她好像要和外國人結婚了,我想對她講一句話:「優質寶貝,祝妳幸福,蘭士羅特敬上。」相關內容,請參閱以下目錄:

        我的網友是江語晨
- http://blog.yam.com/mmadcity/category/2372834

回來八達嶺。為了快速擠身好漢之林,全團人搭纜車直接登頂。老實講,纜車還真他媽的驚悚,尤其聽到北風呼呼吹,整台車吊在半空中晃時,你的一生都在眼前晃。但藉由纜車的幫助,很快地我們到達城頂。車門一開,刺骨寒風迎面而來。

讓我提一下華北冬天。以前在台北,十度就呼天喊地了,現在動不動來個負五負六度,我可能要養一隻雪地救難犬才活得下來。不過,事實並非如此,這邊室內供暖太舒服了,即使負八度,回家第一件事還是打赤膊,反觀台北,我們可是裹著棉被去上廁所的。

但,那是室內。這邊是室外,還風大,我除了拉緊大衣外幾乎動彈不得。那天的北京冷到企鵝都要圍圍巾,好漢坡頂更是一秒都待不住,胡晃一陣便草草結束。當然,長城的壯闊無人能敵,之前講過了不再贅述。八達嶺視野比居庸關好幾倍,奉勸大家盡量往正規長城移動,別被野長城矇了。

歸程

下長城後,本團也踏上歸途。途間還搭配最後一個購物點,類似土產大雜燴那種。作為一個購物點,其實這裡挺優秀的。每櫃都有試吃盆,一開始我只想隨便買一包交差了事,試吃一輪後發現什麼都想買,最後還拿了購物籃。

綜合評論,這團值得一堆。兩個景點都去了,兩個購物點也算強悍。260讓你高枕無憂,真的不算貴。這也讓我們獲得一個寶貴經驗,飯店團是可以跟的,供大家參考。

最後講一件事,當天晚上,我和兩個朋友一起吃飯。我們都是末日隊成員,一個在濟南,一個在深圳,一個在蘇州,結果大家相遇在北京,吃了一頓飯。後來去了鳥巢水立方,然後各自回到旅館。我很難形容過程有多美妙,分別時我幾乎紅了眼眶,人生走到現在,才真正體會到他鄉遇故知的溫暖。所以歡迎大家來華北參訪我,我一定從你下飛機都幫你套呼拉圈。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ad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